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Teacher Diaries

Teacher Diaries: Ms. Cecilia

「為甚麼孩子總是學不好文言文?」相信不少家長也對此感到疑惑。小學高年級是孩子初接觸文言文的階段,往後更會有增無減;到了中學時期,文言文更會是語文課的必修之一。因此,我們要善加利用孩子兒時的好奇心,慢慢培養他們對文言文的興趣。

上星期初,孩子剛從繁忙的考試而回。為了讓孩子接觸新事物,我準備了一篇較顯淺而有趣的文言篇章給小四、五的孩子。孩子們最初也會說:「文言文真的很艱深啊!」雖然他們認識篇章的每一個字詞,串聯讀起來卻讓他們摸不著頭腦。於是,我向孩子們講述了一些基本的文言知識,如單/雙音詞、代詞的意思等,鼓勵他們從注釋推敲每句話的意思。

孩子們摸熟這些法則後,便齊心合力,做起語譯來。他們你一言我一語地討論,又像個補衣服的工匠般,在文章中填填補補,最終把整篇文章都翻譯好。過程或有錯漏,但對於初接觸文言文的孩子來說,絕對是一次令人鼓舞的嘗試。之後,孩子們更模仿古人的神態和動作,做起小話劇來呢!課堂完結時,我問孩子對待文言文的態度有否改變。他們都說,文言文還是「有些難度」,不過自己願意接受這些挑戰。

「萬丈高樓平地起」,要孩子們一步登天,當然是不可能的,但我樂見孩子在追求知識的同時,享受其中的樂趣。因為要做好一件事,興趣是很重要的。在學校以外,家長也可以多鼓勵孩子閱讀文言篇章,可以是優美動人的古詩,也可以是生動有趣的寓言。即使孩子不能讀懂篇章中的全部文字,也不要緊;只要孩子們能養成「翻書看看」的習慣,自然能積累更多有用的文言詞彙,終可建成一幢屹立不倒的「知識大樓」。就讓我們一起培養孩子們對文言文的興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