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資料

語文教學新嘗試:讀本教學

回歸古典的「寓教於學」課程

「為什麼做了大量習題,孩子的語文能力仍然不見提升?」相信不少家長都有這樣的疑問。

在學習語言的最初階段,機械式的操練無疑是夯實基礎最有效的手段。然而,中文對於絕大部分香港學生來說,絕非一門陌生的語言。使用「題海戰術」學習母語,正如讓數學系學生背因數表學習數學,成效有限。

孩子的語文能力薄弱,癥結在於缺乏語感。在教學中我們發現,孩子在閱讀、寫作、以至作口頭敘述時困難重重,主要存在閱讀速度慢、不會斷句、混淆中英語法、用詞單調、不能充分明白中文詞語靈活多變的意思及語用等問題,而以上問題皆指向同一解決方案——閱讀。

閱讀,絕不僅是將文字看在眼睛裏那麼簡單。閱讀,是把自己沉浸在文字營造的世界中,把自己變成這世界中的一員,隨文本中的人物同呼吸共經歷。唯有這樣,你才能體會到每一句話的情感,才會感受到每一個文字的分量,才能接觸到語言的核心……你才會發自內心地說,原來中文是那麼美麗的,原來優秀的作家也是優秀的藝術家。

事實上,以文學作品進行母語教學的手段在全球各地已被廣泛採用,且成就斐然。在英國,小學生並沒有英語課本,英語教育就是閱讀兒童文學,然後寫作閱讀筆記。學生們因此非常熱愛英語,英國文學能夠普及、傳承,歷久彌新,恰能證明這一教學方法的成功。不難推知,同樣的教學方法運用在中文學習中,能夠取得怎樣的巨大果效。

不過,香港本土的中文環境卻為學生設了一個難題:市面上的中文書籍良莠不齊,學生經常接觸的大眾傳媒、漫晝等的遣詞造句又過分通俗,怎樣才能取其精華,去其糟粕?

智愛教育中心的中文工作室致力開拓高質素的中文閱讀教育。經過半年的構思及摸索,我們將於2014年推出全新的「愛上語文」課程。我們為學生挑選了六十餘部文學著作,作為閱讀的「文庫」。相信這些優美、雋永的文字,將為孩子的心田吹來一股清新之風,培養學生對中文的興趣,激發孩子創意的火花。我們期待再過半年,向大家滙報第一批學生在一個學期後,經過優質閱讀文本的沉浸,在中國的讀、寫、說等能力能夠取得多大的飛躍進步。

羅曼•羅蘭曾說:「和書籍生活在一起,永遠不會嘆氣。」

我們以此與家長和同學們共勉。

 

上一篇讀本教育提升語文思辨能力

下一篇聽蘇老師說愛上語文

回到 愛上語文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