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Public Speaking

朗誦前,記得熱身哦

學生總會遇到各種各樣需要演講的情況,比如說面試、課堂展示和演講比賽。一副好嗓子可以讓您的孩子脫穎而出,也可以幫忙掩蓋緊張,讓他/她變得自信。從小養成一個好的發聲熱身習慣會幫助您的孩子成為一個自信的演講家。

從我自己表演戲劇的經驗里,我學到了怎樣用聲帶訓練去提高我演講時候的發音質量,自信,和流利度。接下來,我就給您說一下聲帶訓練的三個步驟:

記得要呼吸

深呼吸幾遍,沒有關係的。演講是需要肺活量和聲帶的配合的。學會怎樣調整呼吸,可以幫忙減少對身體的壓力。

首先,把你的手放在胃的下面。慢慢地吸氣,充滿整個肺部。當你在吸氣的時候,你會慢慢地感到你的肋骨慢慢地擴張了,但是你要確保你的肩膀不要聳起。接下來,慢慢地把氣從口裡呼出來,手輕輕地壓下去,把氣都呼出來。這個過程不單是放鬆發聲肌肉的過程,也是一個冷靜的過程。

按摩你的臉!

下一步可能會讓你好像在做鬼臉一樣, 但是按摩你的臉可以讓你不那麼緊張,也可以幫助你放鬆發音肌肉。如果你的臉不放鬆,發出來的音可能會不清晰。

首先把你的手放在臉的兩側。循環地按摩你的下巴和臉頰。下一步,慢慢地上下運動你的下頜,放鬆周邊的肌肉。最後一步,繼續按摩你的臉部,從下巴到前額,甚至你的眉毛。你需要釋放壓力。

哼嗯

最後一步就是清一下你的嗓子。這個鍛煉幫助你感受到你自己發出的聲音。一開始,先放一隻手指在嘴唇上,開始發出“哼嗯”的聲音。你的手指會感覺到氣流。你可以繼續發出其他聲音來鍛煉你的下巴。

聲帶熱身只需要幾分鐘,但是它真的可以讓你的演講質量和自信心得到提高。試一下和您的孩子在家試試吧。

我們非常歡迎學生來到i-Learner為香港朗誦節作準備,讓我們能欣賞學生以全新的方式表達自己。我們也會透過Gavel ClubPublic Speaking Classes,幫助學生以英語和世界各地的人溝通。

密切留意演講系列的其他文章!我們專業的老師團隊會提供一連串有趣的方法,提高孩子的會話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