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Steps to Success » Chinese Reading Comprehension

How to Improve Reading Comprehension Skills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徐小茜老師

 

「徐老師,我這次閱讀理解拿了A!進步了!」一位三年級的學生激動地告訴我。作為老師,我感到很高興,也想把在閱讀教學中的心得體會和一些技巧分享給你們。

 

常見的閱讀理解一般由幾種類型的題目組成。不供詞填充,選擇題,長答題……學生在拿到一篇閱讀理解的時候,首先可以快速泛讀整篇文章,對文章大意胸中有數,再瀏覽不供詞填充的題目,在心中有個詞語,帶著問題去精讀文章,找到相近詞語,然後看看詞性語境是否合適,這樣效率會高很多。

 

至於選擇題,許多是根據文句含義而設題。當明白了文句的含義,做題時,就要避免以下常見的陷阱。第一,「文不對題」,有的題目選項乍看是正確的,但是可能回答的並非是本條題目。第二,「文字遊戲」,要看清楚需要選出的是正確還是錯誤的選項。

 

失分最多的,可能就是長答題了。回答長答題時,首先要定位問題針對的单位——究竟是固定句子、某個段落還是整篇文章?若是段落或固定句子,則定位到問題所在的段落,弄清楚本段的主旨是甚麼,並仔細閱讀問題句的前後三句,大多是巧用文章原句回答或是稍作歸納提煉來答題。若是整篇文章,則要掌握更廣闊的語境。當然,做所有這些題型,都離不開對文章整體的認識與掌握。家長也可多就閱讀材料問概括性的問題,鍛煉孩子歸納、概括的能力。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想要提升閱讀技巧,必須在日常生活中提升閱讀量,多多閱讀各種體裁的文學作品,尤其是多閱讀長篇的文章,乃至長篇小說。活學活用,多思考。只要找到合適、心儀的題材,閱讀本身可以非常有趣。日積月累,慢慢地你就會覺得,閱讀不再是中文學習的「攔路虎」了。

 

如果你對中文閱讀有興趣或是在學習的過程中遇到困難,不妨報名我們的愛上語文班,或是中文基礎及考試班,在老師的幫助下提高中文閱讀能力和答題技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