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Steps to Success » Prose Reading Skills

Finding the Main Idea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吳雪純老師/

白話文閱讀在考試中佔據著很大的比重,同學們需要在有限的時間內,將文章讀完並且理解之後去完成題目。對於篇幅長的白話文,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正確理解文章並完成好題目,我們需要學習些技巧。

那麼,如何抓住文章的主旨和撮要,便是輔助我們快速理解文章的技巧之一,今天我們一起來看一看這個好用的白話文閱讀技巧。

首先,我們來看一下文章主旨和撮要指的是甚麼?

 

主旨和撮要是指文章的中心思想,摘取出來的要點,即作者想借文章表達的訊息。閱讀一篇白話文,如果我們能清楚的掌握文章的主旨和撮要,就能夠正確的理解文章內容,並且作出恰當的回應。我們在閱讀之後能夠理解文中想要說明的道理,作者在文中抒發的情感、文中人物的思想、以及作者對某種社會現實的看法等等。

那麼如何可以找出主旨和撮要呢?

 

一、分析文章標題

文章的題目總能或顯或隱地傳達文章的主旨。例如:《白楊禮贊》這篇文章的題目就能告訴讀者以下初步信息:這篇文章是寫來讚美白楊的。故通過對標題的分析能初步確定文章主題。

 

二、分析文中關鍵句

文章當中有一些關鍵句段能夠展示文章的主旨,這些關鍵句段可從如下方面來分析。

  • 開頭/結尾句段。
    • 很多文章的開頭和結尾的句子,或者段落有提示文章主旨的作用,文章開篇常常點題,一些開頭會用到警示性的語言,對我們深入理解文章中心有啟示性作用。而許多結尾則是對前文的總結,並且某些結尾本身就直接點明了文章中心,在閱讀中重點抓住這些東西,對把握文章中心很有幫助。

 

  • 議論性/抒情性的句子。
    • 議論句以及抒情句都有畫龍點睛的效果,作者常常會在這些句子當中直接表達自己的看法,或闡述道理,或抒發情感。我們要善於抓住這些句子。(抒情句標誌參考:強烈的感嘆或反問等語氣/出現直接抒發某種情感,如悲傷/喜悅/流淚等詞語;議論性句子參考標誌:對某事或某人做出評價的句子)

 

  • 反復出現的詞語或者句子。
    • 一些文章為了強調某種想法或道理或情感,往往使某個句子在文章中反復出現好幾次。這個句子通常情況下就是文章的中心句,對理解文章主旨有極大幫助。

 

  • 主要人物的語言。
    • 以寫人記事為主的記敘文,主要在描寫人物形象,而人物的語言是人物內心世界的主要標誌,作者很可能把中心思想放在人物的語言中表達。因此要注意在分析人物語言中概括文章中心思想,尤其是人物對話中涉及到某種情感或者某種感悟的句子。

 

三、通過分層歸納大意歸納文章主旨

對於一些不容易看出主旨的文章,可根據文章結構將文章分層,然後將各部分的大意連貫起來,加以綜合概括,可以指出作者借此抒發的思想、情感、或者道理。

當我們讀一篇文章,我們可以看到文章的是由不同的段落組成的,每壹個段落都會有段落主旨,文章的主旨正是由壹連串的段旨建構出來的。我們可以先找到文章各段的段旨,然後透過段旨,分析文章主要談論的事情或問題。至於表達主旨的方法,與表達段旨的方法相同,即先找出文章的主要內容,然後說明文章所要說明的道理/抒發的感情/反映的事實/帶出的訊息等。

 

四、分析文章的時代背景

寫作會有時代的烙印,可從分析作者的寫作背景入手來分析作者想要表達的情感。比如解讀魯迅的文章,就需要去體會他所處的時代;一些臺灣作家的作品的解讀,也需要去體會作者所處的地方文化。

 

希望借助今天和同學們分享的文章主旨和撮要的小技巧,幫助妳們在閱讀中快速總結出文章的主旨和撮要,在中文考試中也能快速有效地理解篇章,更能夠在閱讀白話文中感受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