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Steps to Success » 諸子百家

Taoism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蔡泳詩老師

 

老子、莊子與道家 

說到中國傳統文化,除了舉世聞名的儒家外,道家亦對中國文化發展有著不可估量的貢獻。道家是先秦時期的一個思想派別,以老子、莊子為主要代表。老子是最早定論道家的思想家,在先秦諸子百家中,老子對宇宙、社會乃至生死觀都有獨特的看法。老子認為「道」是宇宙萬物的根源,為了更接近「道」,道家思想崇尚自然,主張排除外界事物的干擾,追求心靈的清澈寧靜。

莊子則承繼了老子的思想,成為道家思想中的重要人物之一。莊子當時處於社會大亂的局面,面對道德淪喪的時代,莊子自覺無能為力,因此更加趨向避世。

 

推崇「無為」的「出世」哲學

何謂避世?何謂出世?——這其實是在指向一種人生態度。與道家齊名的儒家是「入世」的人生觀,主張探討人與社會的關係;道家則更傾向探討人與自然的關係,遠離繁囂,追求思想的豐盈,視為「出世」哲學。

老子曰:「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道家深信「道」是宇宙本體,「道」的運行要遵循自然規律,而人作為萬物的其中一份子,人生的追求就該是順從規律,回歸自然。因此,道家亦推崇廣為人知的「無為而治」的思想。但所謂「無為」不是真的指甚麼也不做,反而是在提倡君主順應自然的規律,跟著世間萬物運轉,不做勉強、逆天而行的政策。

 

「老子學堂」

那麼現在讓我們一起來看看老子在《道德經》中提及的「無為」治國觀吧!

 

「天下神器,不可為也,不可執也。為者敗之,執者失之。」

不能勉強去治理國家,誰去人為地治理天下,誰就會把天下搞亂;誰要用心地把持天下,誰就會失去天下,因此帝王應「以無事取天下」。

 

「是以聖人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

悟得「道」的君主應該用「無為」去處事,用「不言」去教導百姓,凡事不以個人意志勉強,順其自然,這樣天下才會安穩。

 

「是以聖人去甚、去奢、去泰。」

君主管治時除去極端、偏激、奢侈的態度,不要對百姓太苛刻,不把個人意志強加給百姓。

 

看完之後,你認同這種觀念嗎?同學們了解中國這些傳統思想派系後,不妨想想,如果是你,會更傾向哪一派系的處世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