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Steps to Success » Exam Skills

Essential skills to ace Oral exam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陳錦萍老師

如果要就中文科中最難的分卷作投票,相信說話卷的票數必然是遙遙領先,雖然說話卷現在已被取消,但仍被納入校本評核中。

閱讀卷有一部分靠背誦範文,此處的分數相對比較穩定;寫作卷有三題可供挑選,仍有選擇的餘地;聆聽卷有前後的題目幫助了解內容,不怕一無所知;然而在說話卷中,除了準備的時間倉促以外,題目類型及方向亦是五花八門,似乎令人無從入手。因此不少同學對它持半放棄態度,可是只要同學能夠牢記以下提醒,要在中文說話考試中取得高分也絕非難事!

 

事先準備

  • 準備自己的小本子

考試中固然要對自己有自信,而有自信的前提便是有充足的準備。考試前可以搜集不同的說話材料,如古今中外的名人語例及事例等,並且將它們分門別類,製作一本屬於自己的小本子,以便應對不同題目內容。

  • 熟習題型

說話卷題型眾多,例如選擇題、共識題及立場題等,而且各個題型的評分要求都不盡相同,因此熟習各種題型,才能及早想好答題方向,及早預備。

 

考試時十分鐘準備時間

  • 預留一分鐘的整理時間

考試時只有短短十分鐘時間準備,所帶來的巨大心理壓力容易令人過於緊張,就算平日表現優秀,也難以好好發揮。比起將十分鐘全部用來思考觀點及論據,同學應該在最後一至兩分鐘作冷靜及沉澱,好好整理自己的思緒,在心中演練一分鐘的發言流程,以免因一時慌張而影響全場表現。

 

考試中時刻謹記

  • 目標是取得高分而不是「勝出」比賽

同學有時會將同場其他同學視為敵人,因此發言時會不自覺地帶有攻擊性,處處針對別人,甚至失去了基本的禮貌。謹記考試的目標是取得高分而不是擊敗他人,「勝出」比賽,就算題目要求達成共識而你無法說服他人改變立場,也不必過於介懷。因為在討論中大家夫持不同意見是再正常不過的事,只要你能靈活變通、表達觀點時清晰有力、談吐言行大方得體,同樣可以取得高分;反之,為「勝出」比賽而逞一時之快,咄咄逼人,縱然「勝出」了,亦失之好鬥,因小失大。大家在同一考場上,不代表不能一起取得高分,而是可以互相成就,因此不妨以一個大方得體的姿態去應對,相信會對大家都有所幫助。

 

  • 緊扣題目字眼

準備的十分鐘時間中,同學基本上都能找到題目的重要字眼並作預備,可是一到了自由發言時間中,卻很容易因過於投入爭辯,忙於攻擊別人而忘記討論題目本身想大家探討的地方,重點錯放,甚至離題,以致全組都全軍覆沒。所以在自由發言時,也要不時提醒自己要集中討論題目重點,同時注意別人討論時有沒有偏離主題,及時將討論帶回正軌。保障自己及組員的討論焦點,起碼可以穩著分數。

 

  • 平衡發言次數及頻率

為求爭取表現的機會,不少同學會不停爭取發言的機會,甚至有壟斷發言的情況,結果被考官警告,弄巧成拙。其實平衡發言次數及頻率才是得分的關鍵:發言次數可以控制在三次左右,每次時間約三十秒至一分鐘,既不會沒有存在感,亦不會過於霸道;發言頻率則可以平衡在兩次發言左右之後才接話,除了體現出你踴躍參與整場討論,也讓自己好好思考發言內容,避免因過度緊張胡亂發言,浪費機會。

 

  希望以上的提示能夠幫助同學思考如何應對考試,在那十數分鐘好好發揮,不枉多年努力。如果同學依然感到不安,我們的智愛綜合語文班及中文DSE綜合班可以幫助你:智愛綜合語文班程通過閱讀不同白話文和文言文的經典篇目,幫助同學提升文學素養與內涵和培養表達能力,之後遇到中國文化題亦不至手足無措;中文DSE綜合班則以閱讀和寫作為基礎,按同學自身的強弱需求量身訂做適合的學習計劃,務求全方位提升同學的綜合能力和考試技巧。心動不如行動,快來報讀,及早做好準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