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Steps to Success » Chinese Character

How to make reading fun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上官惠東老師

 

學習漢字一直存在「三多三難」的問題,即字多難記,形多難寫,音多難讀等。然而,如果能向孩子解釋漢字的特徴,他們就會發現,原來造字有這麼多規律,學習漢字充滿了妙趣!本文將介紹五種有趣又有效的識字法:

 

字源識字(聯想識字)

試著畫一匹馬。你有沒有發現,「馬」字下面的四點是腿,字的上面像是馬的鬃毛?學習「田」字時,可以帶著孩子畫一個大大的田地,並在裏面「種」些蔬菜,增強對「田」字的記憶。所謂字源識字,就是透過漢字的本形說明本義,多半用於圖畫性較強的象形、指事與會意字。通過聯想,將漢字圖畫化、視覺化,方便孩子的記憶。

 

形聲字識字

通過「部首表義」及「聲旁表音」為識字線索,系統地學習漢字。例如:

可以利用音調「巴」帶出「疤、把、爸、吧」等字,音調「方」帶出「芳、房、訪、放」等字,音調「古」帶出「估、咕、固、故」等字。

 

部首識字

部首可以解釋漢字的意思。利用部首「心」讓孩子認識「感、忿、情、悅」等字與思想、感情有關;通過「跑、路、踩、跳」等字,孩子可以發現這些字都帶有部首「足」,與足部的動作有密切的聯繫;說起部首「口」,會讓孩子想到「吃、唱、喊、吐」等與嘴巴有關的漢字。

 

反義詞識字

把意思相反的字放在一起記憶,如「上」與「下」,「大」與「小」,「推」與「拉」,「快」與「慢」等。可以利用遊戲《小明》(注:小明小明小小明,上上下下,左左右右,前前後後,火車穿山洞。),一邊朗讀,一邊做動作,愉快玩耍的同時,學會意思相反的漢字。

 

加法識字(基本字組字)

如果將「人」配「言」便成「講信用」的「信」字;「門」配「口」便成「提問題」的「問」字。在學習漢字的過程中,可以製作一些基本字卡片,讓孩子把適當的基本字放置在一起,組出一個新的漢字,如:

日+生=星

木+木=林

其+月=期

 

對於幼稚園或低小的孩子,他們的手部肌肉尚未發展成熟,讓他們通過大量抄寫生字學習漢字是不合理的。對於大一點的孩子,如果默書測驗次數過多,反而會增加他們的壓力,對識字產生抵觸心理,最終適得其反。相比之下,趣味識字能夠給孩子營造愉快的學習環境,引發孩子的興趣和思考,培養他們對漢字的觀察力,是一種一舉兩得的好方法。如果想更深入地了解趣味識字法,您可以訂購i-learner精心出品的《童心中文》練習冊,從圖文並茂的遊戲、解析與練習中體會漢字的樂趣與奧妙!您亦可在此連結預覽《童心中文》的內容;或翻閱這份電子書目,了解本中心最新出版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