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Steps to Success » 文學與生活

The Development of Poetry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劉惠娟老師

 

詩是眾多文學體裁中的一種。它是一種能夠生動、形象地表達作者豐富的情感,集中反映生活,並具有一定節奏和韻律的一種文學形式。詩富有音樂性,可供吟詠。依據詩在文學史的發展和流變,我們可以看到,詩又可分為古體詩、近體詩和新詩。

古時候,人們將寫好的詩編成歌,而詩歌就從人們的口中傳遞。詩歌起源於上古的社會生活,因勞動生產、兩性相戀、原始宗教等而產生的一種有韻律、富有感情色彩的語言形式。早期,詩、歌與樂、舞是合為一體的。詩即歌詞,在實際表演中總是配合音樂、舞蹈而歌唱,後來詩、歌、樂、舞各自發展,獨立成體。

文字的出現,使詩能夠被記載和傳播。《詩經》是中國最早的詩歌總集,被認為是當時北方的代表文學,《楚辭》是南方的代表文學。《詩經》以四言(即每句有四個字)詩為主,《楚辭》是不整齊的長短句。到了漢代,有反映及描寫民間生活的歌謠,經過漢代樂府官署蒐集整理,統稱為樂府詩。樂府詩多為整齊的五言(即每句有五個字)詩,用敘事的方法刻畫人物,故事情節較為完整。樂府詩傳到魏晉南北朝,就有了整齊的七言(即每句有七個字)詩,如北朝民歌中經典的敘事長詩《木蘭辭》。後來,樂府詩不斷發展和轉變,終於成就了詩唐詩,以及宋詞。唐代以前的詩歌,我們統稱為「古體詩」,唐以後現代以前的古詩(包括詞),都被稱為「近體詩」。唐詩宋詞,常常並稱,是中國文學史上的兩顆明珠。

唐詩以五言和七言律詩(每首八句)、絕句(每首四句)為主,形式完備,佳作如雲。詩的體裁豐富廣泛,山水田園、邊塞風情、送行贈別、羈旅行役、友誼愛情、人情世態、詠史懷古等,無所不包,舉不勝舉。在唐代,詩人名家輩出,除了「詩仙」李白和「詩聖」杜甫享負盛名外,還有以王維孟浩然白居易王昌齡王之渙杜牧李商隱等等。他們的詩作流派並立,風格多樣,異彩繽紛。到了宋朝,詞在文學中佔主導地位,它須合樂而唱,兼有文學和音樂兩方面的特點。每首詞都有一個調名,叫做「詞牌」,詞人須依調填詞。相比唐詩,宋詞的結構比較鬆散,沒有固定的版式,文風也比較隨意且舒適。宋詞的代表人物有秦觀周邦彥蘇軾歐陽修李清照陸游辛棄疾等。

唐宋之後的元明清,雖然也有不少的詩人、詞人,但傑出的大家、名家並不多。隨着新文化運動的到來,新詩以白話文為載體,打破了古典詩歌一統天下的局面,帶來了創作觀念的變革。從胡適郭沫若劉半農冰心等人參與的開創,到徐志摩聞一多卞之琳梁實秋郁達夫等人的進一步探索,新詩的創作逐漸成熟。到了文革後,新詩創作進入新時期,朦朧派詩人湧現,如北島顧城舒婷海子等。他們的詩歌普遍以意象為表達思想內容的手法,反映對社會和人性的追求和反思。

而今,中國已經進入新世紀,通俗的大眾文化盛行,影視娛樂隨著媒體和網絡得到蓬勃的發展,詩歌不斷出現在流行音樂作品中。好的流行音樂歌詞,也可以是好的詩歌。例如,2016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鮑勃迪倫的歌詞,就有着詩歌所擁有的豐富的想像、富有技巧的修辭,同時又含有深厚的人文象徵意涵。當代華語流行歌曲也有不少好作品,黃霑李宗盛羅大佑林夕方文山林振強姚謙等許多詞人都留下了許多膾炙人口好作品。

另外,在網絡世界中詩歌用新的方式流傳。例如,最近幾年備受矚目的余秀華許立志等。現收錄一首十年前,一度在網絡上受到廣傳的,小學六年級的小朋友王薌遠寫的詩《夏天到了,春天還沒來》作結。讓我們多讀詩、多寫詩。

 

夏天到了,春天還沒來

就這樣,你出人意料地來了,就這樣,星星還在發光

山就這樣建起來了,水就這樣乾了,雲就這樣成了天的蒲扇

就這樣,夏天的花開了,春天的花謝了

冷風就這樣走俏了,就這樣被空調電扇壟斷了

就這樣又十分懷念你輕搖的蒲扇,又十分懷念那冰雪的微笑

水漸漸熱起來了,你漸漸來了,冬天是用來懷念你的, 這個季節是用來

怨恨和折磨你的,時間就這樣把我抱起來了,就這樣來了就走了

知了就這樣鬧起來了,風就這樣凍起來了

附和你的風熱了,反對你的風沒了

你就這樣,我就這樣,你就這樣出人預料地來了

春天就這樣出人意料地走了,我就這樣出人意料地長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