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Steps to Success » 考試策略

How To Summarize Paragraphs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梁玉儀老師

大部分學生碰上概括段落大意的題目時叫苦連天,無從下手。尋找中心句、關鍵詞、辨別主次內容等方法已是老生常談,但學生似乎仍未弄清如何區分甚麼是重要的,甚麼是次要的。以下是一些我們經常忽略但有助於更快區分關鍵信息的小撇步:

一、先看文章標題
標題通常由文章最關鍵的信息組成,我們可以藉此找到文章主要說明對象,又或是作者對說明對象的評價,從而推測文章大概內容。

二、留意反覆出現的字眼或概念
反覆出現的字眼或概念通常都是作者想強調的,亦是組成段落大意的關鍵。值得注意的是作者也許會巧用近義詞表達同一概念。例如段落中出現「難受」、「苦澀」、「痛心疾首」、「心如刀割」等近義詞,我們可歸納為「痛苦」。

三、留意關聯詞
關聯詞有助我們釐清句與句之間的關係。我們可特別留意表示因果關係、目的關係和轉折關係的關聯詞。往往「但是」、「卻」、「不過」後的語句正正表達出作者的真實想法。

四、找出説明性文字
文章免不了要用各式各樣的例子及修飾性的形容詞來支持論點,這些都是相對次要的信息。作者希望通過例子和描寫來表達甚麼才是關鍵信息。我們不妨留意一下在例子前後是否有概括性的小總結,那是作者已歸納出的重點,與段落大意息息相通。

五、圈出表示感受、情緒或評價的字眼
大多學生較難用精確的字眼表達作者想抒發的感情。其實文章中不乏提示,每當看到表示感受、情緒或評價的字眼,例如「懷念」、「憤憤不平」、「善良」、「嫉妒」等。我們不妨先標示出來,從而判斷作者當刻的感受或對說明對象的評價。學生在閱讀文本時,可邊看邊標示關鍵信息,以便迅速捕捉關鍵信息,寫出答案。另外,建議同學們多嘗試歸納文章内容,每次讀完課文後嘗試用自己的話描述出整篇文章的内容,又或是抽取一個段落反問自己:它主要想表達甚麼意思呢?這樣對回答段落大意題目頗有禆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