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Steps to Success » 中國文學史

Classical Chinese:Song Ci And Prose(宋詞及散文)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冼翠萍老師

詞是詩的一種變體,萌芽於南朝,唐朝就有了由文人創作的詞,相傳李白創作的《菩薩蠻·平林漠漠煙如織》和《憶秦娥·簫聲咽》是最早由文人創作的詞,被後世評價為「百代詞曲之祖」。

宋詞主要有兩大流派:豪放派和婉約派。婉約派的特點,主要是內容側重兒女風情。結構深細縝密,重視音律諧婉,語言圓潤,清新綺麗,具有一種柔婉之美。婉約派代表人物:柳永、晏殊、周邦彥、李清照、姜夔等。

如李清照的《聲聲慢.秋情》︰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慼戚。

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

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

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

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

守着窗兒,獨自怎生得黑?

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

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整首詞中訴說了詞人晚年惦掛亡夫,孤苦無依,年華老去,思鄉和國破家亡種種感受揉合交織而成的哀愁。

而豪放派的特點,大體是創作視野較為廣闊,氣象恢弘雄放,喜用詩文的手法、句法和字法寫詞,語詞宏博,用事較多,不拘守音律,北宋黃庭堅、晁補之、賀鑄等人都有這類風格的作品。南渡以後,由於時代鉅變,悲壯慷慨的高亢之調,應運發展,蔚然成風,辛棄疾更成為創作豪放詞的代表人物,除此之外,蘇軾、辛棄疾、張元幹、張孝祥等也是豪放派的代表人物。

我們可看看辛棄疾的《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

「千古江山,英雄無覓,孫仲謀處。

舞榭歌台,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

斜陽草樹,尋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

想當年,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

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贏得倉皇北顧。

四十三年,望中猶記,烽火揚州路。

可堪回首,佛狸祠下,一片神鴉社鼓。

憑誰問,廉頗老矣,尚能飯否?」

辛棄疾作這首詞時,雖然已年屆六十六歲,然而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仍然壯心不已。只要朝廷一聲令下,自己照樣能夠策馬揚鞭,統領兵馬,為國效力,甚有豪情壯志。

宋代文學除了詞外,散文亦是重要的部分,著名代表唐宋八大家中,宋代佔了六位,包括歐陽修、蘇洵、蘇軾、蘇轍、王安石、曾鞏。他們各有風格,構成了宋朝散文的繁榮景像。其特色在於,內容寫實,大部分是論政與論道的作品,當中帶有憂患意識;風格平易自然;藝術表現手法,多以古論今,是結合實用與藝術的作品。

同學們不妨看看以下的宋代散文︰歐陽修《豐樂亭記》、《醉翁亭記》;蘇洵《送石昌言使北引》、《六國論》;蘇軾《前赤壁賦》;范仲淹《岳陽樓記》等作品,必定令你對宋代文學產生濃厚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