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Steps to Success » 中國文學史

Classical Chinese:Chinese Drama(中國戲劇)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柳逢霖老師

中國戲曲歷史悠久,最早誕生於原始歌舞及祭祀儀式。牠與希臘悲劇、印度梵劇並稱為「世界三大古老劇種」。它是一門綜合性藝術,集文學、歌唱、舞蹈、武術、美術、雜技等於一身。著名國學大師王國維先生曾在《戲曲考原》中指出:「戲曲者,謂以歌舞演故事也」。因此,這也說明了戲曲「無聲不歌,無動不舞」,寓劇情於歌舞中的獨特風格。

戲曲在元代時,就已然步入了成熟期。以「元曲四大家」——關漢卿、馬致遠、白樸、鄭光祖為首的劇作家們,都為後世留下了許多寶貴的劇作,例如,《感天動地竇娥冤》《牆頭馬上》《梧桐雨》《西廂記》等等。在這一時期,戲曲的文學體例,多以「四折一楔子」的「雜劇」形式呈現,因此又被成為「元雜劇」。

到了明清時期,戲曲的發展日臻成熟。「明清傳奇」,逐漸成為了主流的戲曲形式。戲曲創作者也由元代的職業劇作家群體,轉向了士大夫群體,因此明清時期多「文人戲」。這些戲曲劇本也以文辭典雅、體制規範、劇情更富有內涵性著稱。所以,當我們翻開明清傳奇時,會被很多詩意化的辭藻營造出的唯美意境折服。例如,當我們品讀《玉簪記》時,我們彷彿能感受到男主人公潘必正月夜難眠,唱出:「月明雲淡露華濃,倚枕愁聽四壁蛩」時的輾轉反側。同樣,我們也能體會到《牡丹亭》中,杜麗娘在遊園時,低吟:「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的落寞惆悵。春光易逝,當真是「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而當我們回味《桃花扇》中侯方域最具代表性的唱詞詞:「春風上巳天,桃瓣輕如翦,正飛綿作雪,落紅成霰」時,我們同樣也能夠身臨其境,彷彿和侯方域一起,置身於金陵無限美好的春景中……

戲曲被一代代傳承,一代代翻演,牠承載著我們中華民族深厚的文化記憶,同樣也應被我們繼續傳承下去。那麼現在,就讓我們翻開手中的劇本,一起欣賞中國戲曲的獨特魅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