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Steps to Success » 學習中文的策略

How to Get High Score in Writing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梁玉儀老師

不少學生在面對寫作題目時腦中空白一片,無從下手,又或是自信滿滿地套用了好詞佳句,作文成績卻未如理想。為了提升學生的作文成績,下文總結了作文拿高分的兩大關鍵:

一、取材立意
在沒偏離主題的大前提下,其實由你決定好選取甚麼材料撰寫文章的那一刻起,最終的作文分數己定下基調。以最常見的寫作題目——《最難忘的一件事》為例,學生有十之八九不是寫幫婆婆拾掉落的水果,就是扶婆婆過馬路,這樣的選材即便配上再華美的辭藻,也難以突出重圍。反之亦然,如果能從新奇的角度切入,又或是能從平凡日常中提煉出新意,就算文筆沒甚麼亮眼之處,也能獲取高分。

二、用字精確
學生經常在考前死記硬背一些好詞佳句,然後抱著不可吃虧的心態,不管是否合乎當前描繪的情景,硬塞至文章中,試圖在文筆上驚豔老師。然而,這無疑是弄巧反拙之舉。字詞並不是生癖難懂,才稱得上好詞。在適當的地方運用適當的字詞,準確無誤地傳遞出自己的意思才是最重要的。這不但需要學在在日常累積豐富的字詞,還得弄清不同近義詞之間的差別,才能在下筆時如有神助,寫出自然流暢的高分文章。

若能謹記上述關鍵,在取材立意和用字上多下苦功,作文成績定能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