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Steps to Success » 觀察和寫作

Writing Skills:Observe Our Community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上官惠東老師

「社區」似乎令人感到既熟悉又陌生——它是我們日日夜夜憩居的地方,是我們溫暖的港灣,也是我們夢想開始的地方。我們對社區的一些方面了如指掌,而對社區的另一些方面渾然不覺。如果讓你觀察社區,你會有哪些收穫呢?

我們或許知道社區的街道上哪家餐館最物美價廉,哪家最名過其實,哪家藥妝店貨品最全,哪家裁縫店的布料最令人悅目……不妨使用「步移法」,注意從五感的角度觀察,將觀察到的社區街道付諸文字,記錄下來。記得要按照一定的邏輯順序寫作,如空間順序、時間順序,如此展開的作文才能有條不紊,思路清晰。

除了街道上林立的店鋪,社區自然也少不了紅花綠樹的點綴。你是否注意到天邊燃燒的鳳凰木?或是角落處那棵高大的木棉樹?它們是否會令你回想起兒時與夥伴在樹下嬉戲、撿拾木棉花做標本的回憶?或是夏夜與奶奶在樹下乘涼,聽各種神話故事的美好時光?不妨試著以倒敘開頭,借景/物/事抒情,將社區的景、物、事同你所珍視的感情融為一體,講述一段珍貴的社區回憶吧!

正因為有人之所在,社區才成為了社區,社區才會如此生機勃勃,充滿市井氣息與煙火味兒,否則,只能淪為荒涼的原野。除了我們最熟悉的家人,你是否會同低頭不見抬頭見的鄰居打招呼?是否會關心他們的生活?在節日時一同分享喜悅?還是彼此充滿默契地,保持分明的界限感,互不打擾,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你是否留心過社區中耄耋之年的長者?他們是否有家人的陪伴,亦或如同許鞍華電影下的人物「桃姐」,在安養院孑然一人?你是否關注過社區中的少年,他們是陳果鏡頭下迷茫無措、充滿無力感的「中秋」嗎?還是《歲月神偷》中活潑開朗、樂觀上進的「羅進一」?你又是否注意過上有老下有小的「中流砥柱」——中年人,他們是否為了買樓而憂愁焦灼,迫於現實壓力而如同《下流上車族》中的人物一樣「蠅營狗苟」,盡展眾生相?還是如同《天水圍的日與夜》中的貴姐,生活不慍不火,恬淡質樸卻不失溫情,鄰里間人情味滿瀉,在平淡中見不平凡?

如果你細心觀察,仔細挖掘,你會發現所生活的社區空間,有數不盡數的素材值得書寫。或是寫作描寫文,或是抒情文,亦或是記敘文,甚至創作小說……拿起手中的筆,將社區的日常況味記錄下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