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Steps to Success » 中文中的夏天

Summer in Children’s Literature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楊環老師

夏天有味道嗎?有!是冰激淋和西瓜味兒,夏天有顏色嗎?有!是金燦燦和火辣辣的色兒,夏天有聲音嗎?有!是轟隆隆和嘩啦啦的聲兒,那夏天到底是甚麽樣子呢?

打開曹文軒的《夏天》,夏天是明亮的。一群動物在炎熱的夏天尋找陰涼的地方避暑。可是,為了爭奪一棵樹,它們打起來了……最後的勝利者大象獨自躲到只有兩片葉子的樹下「乘涼」時,看見一對父子牽著手走在炎熱的荒原上,父親用自己的影子做孩子的遮陽傘,於是,它們受到了啓發,用影子相互遮蔭!多麽友愛的畫面啊,當我們在書中看到到分享、團結、友誼、愛,心情能不明亮嗎?

在《有鴿子的夏天》中,夏天是自由、勇敢、無拘無束的。故事描述了五十多年前的山水溝街上,一群精力過剩的孩子們過著樸素有趣的童年生活,他們創造出了許多屬於自己的樂趣:養鴿子、玩
杏核、抽陀螺、搶菜、製鴿子哨……

《銀頂針的夏天》則爲我們呈現了一個神奇的夏天。小女孩加尼特在河床上撿到一枚銀頂針。隨後每一天都有驚奇的事情發生,在書中優美的字裏行間體會到童年最真實夏天的樣子:即使閉著眼睛,我依然知道今天會是一個好天氣,因爲我感覺到眼皮外非常明亮,一片玫瑰色,我知道這是陽光照在我的眼睛上。又如「像這種天,真叫我想去找一條瀑布。那種衝下來的不是水,而是檸檬汁的瀑布。我會坐在她下面,整天張著嘴。」一句,天氣雖熱,文字卻透出一股檸檬的香氣,感覺就像擠爆了一個檸檬,看完瞬間消暑了。

想到《海鷗島的夏天》,我至今還對那句「夏天最怪的事就是,每次都好快就結束了。」深表同感,夏天是每個孩子期待已久的假期,是跟陽光、海水、沙灘親密接觸的絕好機會,是去森林裏探
索、去跟動物交朋友的好時機,是去旅行、冒險、享受親子時光、體驗生活的好日子,也是讀書的好時節。親愛的同學們,在這個轉瞬即逝的暑假中,抽點兒時間去大樹下、沙灘上、圖書館裏,選一本文學書,來一場夏日精神冒險之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