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Steps to Success » DSE中文應試技巧

How to prepare DSE in F1-F3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楊環老師

對於中文考試來説,閱讀和書寫能力是兩個最重要的能力,並且難以單靠操練、背誦取分,因此,在進入初中階段,就要循序漸進打實基礎,進而為高中課程及DSE考試做準備。

閲讀:
重視校本知識的學習。初中學階段的課文篇幅較長,要切實理解文章想要表達内容或主題,理解課文背後的文化及意義,思考文章的語法、修辭、藝術特色等。積纍文言文基礎知識。文言文是很多學生聞之色變的部分,我建議學習時不妨自己先將文言文篇章當成一個故事,改編成白話文,再去對照翻譯,整理記憶。其次,從文言文的文法入手判斷詞性或字義,積纍固定句式的翻譯規律。最後,一定要多讀,金庸的武俠小説是個不錯的選擇,内容精彩,又能培養文言文的接受度。

初步接觸DSE十二篇範文。所謂「讀書百遍,其義自見」。很多同學到了高中階段,背誦範文背的非常痛苦,我相信如果在初中階段多讀幾次範文,文句文義則在你反復閲讀的過程中瞭解的更透徹,甚至到了高中階段再次學習時,會有更深層次的見解。提前瞭解DSE試卷考題類型,在日常學習中有意識練習。像是卷一中的必考題型分段、總結段落大意,平時閲讀文章時可以養成分段的習慣,結構作用題型可提前學習及背誦各種結構作用的概念,答題目的時候再把文章內容應用進去,就可以輕鬆得分。

寫作:
實用文:從小學時期的書信、邀請卡、投訴信到中學的建議書、評論、報告等實用文寫作,無論哪一類型的實用文,都有其固定的格式及要求,初中階段的日常練習中除了要多留意適宜的格式、語言表述外,還應盡量達到DSE考試要求的字數要求(500-550字)。

命題作文:寫作練筆時,依DSE考試的評卷準則為要求進行寫作:在內容方面,審清題意、確保選材切題;在文句的表達上,能使用修辭手法、成語為文句潤色;在作文的佈局安排上,則要留意起承轉合是否自然,敘述是否詳略得儅,能否突出主題;議論文是否能用不同的論證方法證明自己的觀點,説明文是否能清楚解釋闡述某種事物或事理……好的作文從來不是當場寫出來的,平日一定要積纍多寫。

最後,初中階段相對高中時間較充裕,可多閲讀文學作品,學習不同的文化及知識,積纍素材,提高閲讀及寫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