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Steps to Success » 二月中的中文

What is Twelfth Lunar Month(臘月)?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常詩嬌老師

在中國民俗中,農曆的十二月被稱為「臘月」。這個稱呼源於古代祭祀祖先和百神的習俗,因為「臘」是用來指代祭祀的名詞。傳說冬至後的三個紀日干支中含有地支「戌」的日子(南北朝時期固定在十二月初八日),漢族民間會進行獵殺禽獸的大祭活動,以拜神敬祖、祈福求壽、避災迎祥。這種祭奠儀式被稱為「臘祭」。由於「臘」與「獵」發音相近,所以「獵祭」也被寫成了「臘祭」,年末的十二月被稱為臘月。這一風俗起源於秦漢時期,直到公元前 221 年秦始皇統一中國,下令制定曆法,將冬末初春新舊交替的十二月稱為「臘月」,而十二月初八日則被稱為「臘日」。在現代社會,臘月代表一年的尾聲,也代表著對過去歲月的回顧和對未來的期待。

臘月有豐富多樣的習俗,例如貼對聯、掛紅燈籠、包餃子、唱大戲、鬧花燈、賀年拜訪等。這些習俗代表對新年的期盼和祝福,也傳遞了團圓、吉祥和幸福的意義。此外,臘月還有一項重要的活動,就是除舊迎新。人們在臘月期間會清理家居環境,以迎接新年的到來。這象徵著舊的一年已經過去,人們希望在新的一年迎接新的開始。

在萬物凋零的寒冬之中,臘月悄然降臨,為這個季節增添了一抹深邃的色彩。詩人以他們優美的詞藻,將臘月的意境描繪得淋漓盡致。臘月的詩詞中常常描繪寒冷的冬景。詩人用豐富的詞藻描寫著冰雪覆蓋的大地,寒風凜冽的氣候,以及樹木枯葉落盡的景象。這些詩詞彷彿將人們帶入了一個寂靜而凍結的冬天世界,讓人感受到大自然的厚重與靜謐。李賀的
《馬詩二十三首·其二》寫道:「臘月草根甜,天街雪似鹽。未知口硬軟,先擬蒺藜銜。」駿馬在寒冬臘月無草可食,冰天雪地中唯有泥土下殘留的些許草根。

同時,臘月的詩詞也蘊含了人們對即將到來的新春的期待和祝福。春節是中國傳統節日,人們在臘月時便開始期盼春暖花開的日子。詩詞中常常出現對春天的描寫,如春風拂面、綠意盎然的景象等,藉此表達對新年的美好祝福和期望。如杜甫《臘日》中寫道:「臘日常年暖尚遙,今年臘日凍全消。侵陵雪色還萱草,漏泄春光有柳條。」

不僅如此,臘月的詩詞也流露出人們對親友的思念之情。在這個寒冷的季節,人們更加珍惜與親人和朋友的相聚,並表達對他們的思念和祝福。這些詩詞含蓄而深情,讓人們在冬日的寒冷中感受到溫暖和慰藉。蘇軾《南歌子·黃州臘八日飲懷民小閣》:「衛霍元勛後,韋平外族賢。吹笙只合在緱山。閑駕彩鸞歸去、趁新年。烘暖燒香閣,輕寒浴佛天。他時一醉畫堂前。莫忘故人憔悴、老江邊。」蘇軾特意選擇了臘八日與好友張懷民相聚,為其餞行,並在文中叮囑好友勿忘二人的患難之情。

臘月是一個孤寂而富有詩意的月份,它將人們帶入一個思考的空間。詩詞作品中的優美詞藻,把臘月的景象和情感凝聚成一幅幅美麗的畫卷,讓人們在冬日的寒冷中體驗到濃濃的詩意。臘月的美好在於它的冷寂與靜謐,它在凝固的冰雪中閃爍著心靈的火花,讓我們在這個季節尋找內心的寧靜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