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中文作為第二語言

中文作為第二語言:寫作和文法

/梁玉儀老師

對於以中文作為第二語言的非華語學生來說,在聽說讀寫的四種技能中,寫作無疑是最難掌握的。非華語學生在寫作時不單受限於詞彙量,在文法呈現方面也會受到第一語言的文法影響。在接二連三的打擊下,學生面對寫作時總是叫苦連天,完全打不起精神來。其實寫作沒有想像中可怕,接下來就讓我分享一下提高非華語學生寫作興趣的小妙招吧!

1、 沉浸式寫作
如果安安靜靜地坐在教室裏,依照提供的題目進行構思,學生只能依賴過去經驗及想像進行寫作。對非華語學生來說,他們很容易被詞彙量困住,難以集中精神組織想法、發揮創意。我們不妨走出教室,例如寫遊記時帶著學生拿著紙和筆來到海旁,看著一望無際的海景,聽著汨汨的海浪聲,聞著鹹鹹的海味,感受著海風的吹拂。這種沉浸式寫作體驗能充分調動學生感官及參與積極性,讓非華語學生感受到寫作與生活之間的關聯。即便是在教室內的寫作,我們也能營造出相似的環境氛圍,給予學生適當的感官刺激,增加寫作的趣味性。寫繁華熱鬧的街景就播放鬧市的聲音當背景音樂;寫秋天就讓學生各自帶一樣象徵秋天的物品回課上分享;寫水果就讓學生閉上眼睛感受不同水果的外皮觸感。

2、 情緒配對遊戲
非華語學生的詞彙量有限,尤其在表達情緒或評價時用字單一,大都用「開心」或「不開心」來表達感受。我們可以圖片或影片作輔助,向學生提供一些現實生活可能面臨的情景,例如:在床上偷吃零食時被媽媽發現,再提供一些人物表情照片讓學生選擇,配對情景中不同人物的心理狀態,甚至可以讓學生聯想人物的內心獨白,最後才展示相應的情緒詞彙字卡。通過大量的生活情景,非華語學生能有效地理解不同情緒詞彙的意思,並正確地運用在寫作的不同情景中。

3、 連接詞造句遊戲
非華語學生普遍不太擅長運用連接詞,句子銜接能力較弱。我們可以先通過不同例句說明各種連接詞所呈現的邏輯關係,例如當陳述事件發生的先後次序時,可使用「首先」、「接著」、「然後」和「最後」。之後讓學生根據不同情景造句,例如到超級市場購物、去公園玩、收拾書包時應該先做甚麼,從而幫助學生掌握邏輯轉折的表達方式。

很多學生的確會因為文法掌握得不好,而對中文寫作乏去信心和興趣。須知學習的方法千千萬萬,何不寓學習於娛樂呢?既然語文學習不能一蹴而就,那我們就一起愉快學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