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Independent Learning

學習的障礙及成功的秘訣

有不少事物會阻礙我們學習或按自己喜歡的方式發展,例如緊張的心情、缺乏學習的動力,或有過多負面情緒。我們可能缺乏信心,無法真正相信自己能學到更多、更進一步;或者沒有意識到我們可以積極方式學習和進步。

當我們取得良好的學習進展,其他問題可能會隨之出現。著名科學家史蒂芬·霍金曾說「知識最大的敵人不是無知,是對知識的幻覺。」換句話說,如果我們滿意自己的學習,便可能開始認為自己已學會一切所需,並失去進一步學習的動力。成人可能會在學習中發現另一問題——他們不喜歡從零開始,因為他們忘了沒有笨拙的第一步,我們便無法做好某些事。我們應謹記,每個人、每件事都須有個起點。

要克服以上種種的學習障礙,你可試試以下的方法,找到屬於自己的成功之路。

選擇益友:學習時不要孤立自己,這一點非常重要。你不需要像電影裏的科學家或教授一樣,把自己關在實驗室或圖書館裏好幾天。學習時最好有與你趣味相投、關心你近況的好友和家人陪伴。他們不一定要和你學習同樣的東西,但有人積極支持,可使你感到快樂、更有動力,並能夠解決任何難題。

保持廣泛興趣:這是保持生活平衡,避免只專注於一件事的好方法。進行不同的活動可以帶來變化和多樣性,讓你不會感到無聊。你亦可將在某活動中學到的經驗和教訓應用到其他學習的領域。

相信自己會進步:對自己進步的能力充滿信心非常重要。無論你在哪個領域工作,如果你有耐心並堅持不懈,就一定會變得更好。進步的速度未必很快,也可能不規律,但隨著時間的推移,你可以走一段很長的路。你不需要有過多的壓力,也不用期望自己進步神速或馬上迎來新挑戰,記得慶祝每個小小的成功。

目標明確:想想自己想從學習中得到什麼。你學習僅僅是為了在考試中取得高分,還是因為做得好就會得到獎勵?如果是,那麼你可能會發現你學習的動力不太穩定。最好的動力源於對所做的事感興趣及滿足,並能夠注意到自己的進步。你可能也聽說過「專注於過程」——也就是專注做事或練習的過程,而不是結果。這是享受學習、保持積極,並長時間繼續旅程的最佳方法。

保持好奇心:

最後的建議是保持好奇心。如果你能保持這種態度,將永遠有動力繼續學習。保持好奇心最簡單的方法是確保自己感到快樂、放鬆並讓自己真正享受所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