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Steps to Success » Chinese Writing

How to Engage Your Kids in Writing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吳琦姿老師

 

四年級的怡安第一次出現在我的班級裏,她說過這麼一句話:「我不喜歡中文,我喜歡英文。」 她是一個資優生,特別是在英文方面。在課室裏,看到一本英文書,便拿起來看,甚至讀出來讓其他的同學聽。據說,她在學校英文成績很好,總是年級第一。平時,她也總捧著書,當然是英文的,然後沉浸在故事世界裏。觀察到這點,有一次我問她:「為什麼你喜歡英文,卻不喜歡中文。中文故事不好看嗎?」 她回答我:「因為英文簡單,我的英文好,中文很難,學不好。」 從這裏我才知道,原來怡安不是不愛中文,是不敢愛中文,因為害怕失敗。這可能對中文接觸較少的緣故,可能受到外界評價的緣故,但起碼知道她在中文方面似乎沒有體會過成功感,不像英文,能給她帶來成功的愉悅。

所以,在她完成第一篇文章之後,我對她的進步大加誇獎,並將她的佳作展示在i-Learner的佳作牆上,作為她的第一篇個人作品。自此之後,我驚喜地發現了她的轉變,她開始期待寫作,期待自己的作品,當期待產生,動力就產生,離「愛」 就進一步了。

換位思考,每個人會更願意做自己能做好的事情,因為這樣會讓人產生成功感。成功可能讓孩子產生興趣,感到滿足,成為寫作的動力來源以及信心來源。教育者不妨多關注孩子的閃光點,多肯定,多誇獎,有時甚至可以讓孩子收集自己的作品集,或適當地在公開場合表揚孩子,這些激勵措施可以讓孩子認為自己是會寫作的,從而能愛上寫作。

怡安是一個很熱衷於創意寫作的孩子,她在編寫故事中總能自得其樂。一旦她在作文中找到自信,她就開始相信自己的創作能力。此時,我嘗試放手讓她寫,寫自己想寫的故事,但前提是所寫的作文要符合那節課的某些要求,如用上那節課要用的「側面描寫」手法,或者故事和那節課的題材要在某種程度上相關。

所以,給孩子作文適當的自由,也是激起他們興趣的好方法。他們對待自己的故事,會小心翼翼,會揣摩用意,連字體都變得工整起來。因為寫作的真正用意並非分數,並非老師筆下的一個勾,更多的是通過創作表達自己的樂趣。

除了給孩子成功的體驗以及給孩子自由創作的權利之外,課堂上的參與性活動也會影響孩子們寫作的熱情。在i-Learner,會有很多專門為寫作設計的遊戲,如:大電視、收買佬、辯論賽、角色扮演等。實踐表明,在遊戲中進行寫作點子的頭腦風暴,可以幫助孩子擺脫沉悶的寫作環境。

有一部分孩子不喜歡寫作的原因是「無話可說」 。這種情況下,老師的引導(同樣可通過遊戲)就很重要,啟發孩子生活中的素材,幫助孩子從生活中吸取點子,讓孩子在比較輕鬆的環境下有內容可寫,擺脫了沉重的環境,孩子才有機會愛上寫作。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興趣一旦被激發,那孩子的寫作之路就顯得輕鬆起來,不再那麼沉重。我認為,培養孩子的自信是孩子愛上寫作的前提,只有動力足了,才有可能發現寫作的奧妙,從而真正愛上寫作。

 

以下是學生邱怡安(P4)的佳作:

 

  1. 《春天的來臨》

作這篇文章時,怡安對自己寫作還未有很大的信心,很多字句她總是詢問如何表達可以美一些。她是一個喜愛用優美詞句的孩子。基本上每一句她的想法要問一下之後,才會寫在中文格紙上。完成了這篇佳作後,我們一起張貼在了i-learner佳作墻上,一起整理了個文件夾,我答應她要給她設置一個屬於她的文件夾,專門擺放她的作品集。從此,她的每一份作品她都很珍惜,開始了她的中文創作之旅。

 

  1. 《賣饅頭的老頭子》

寫這篇文章時,當課的內容跟「饅頭」 無關,跟「老頭子」 也無關,是一篇記敘文,需要用到「倒敘法」 。怡安是個比較有主見的孩子,她覺得題目她並不感興趣,她問我:「老師,我可以創作一個故事,但是用到倒敘法嗎?」 我答應了她,看到她創作的熱情,還是用中文創作的熱情,我覺得她對自己有了信心。出來的結果也超出我的意料,事實證明,她是一個很有潛力的小作家。

 

 

  1. 《爸爸笑了》

那堂課,我並沒有預設到怡安會寫出這樣的文章。但我發現,她靈感的來源是課堂上的另一個同學。那個同學與她不同級別,正在創作童詩,我在和那個同學講解新詩的寫作手法時,她正在構思這篇題為《爸爸笑了》的文章。我才恍然大悟,她的靈感來源原來在這裏。課堂是一個神奇的地方,某一個契機下,任何事都能激發學生的靈感。

 

 

如果你對中文寫作有興趣或是在學習的過程中遇到困難,不妨報讀我們的中文寫作班,在老師的幫助下提高中文寫作能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