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Steps to Success » Chinese Writing

The Value of Creative Writing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余皓瑋老師

 

本學期剛剛開始時,我的學生們一拿到寫作課程的教材,便指著目錄七嘴八舌地告訴我:“我很期待這節課。”“我很喜歡這個寫作題目。”“這節課看起來好有意思!”我看了看他們口中的有趣題目,大部分都是以創意寫作的方式展開的寫作課,包括故事的續寫、短篇小說的創作、奇思妙想的發明等。

創意寫作指的是以創造的方式表現的寫作,形式是多種多樣的,旨在激活學生的創意的同時,也保證學生的寫作能力,如審題、立意、選材、修辭等。創意寫作的價值在哪裏呢?我將從我在教學中的經歷出發,來探討這一話題。

對於小學低年級段的小朋友,他們識字不多,卻非常喜歡表達,所以短詩或者編小故事對他們而言是一種很好的寫作的方式。我在教學中發現,他們樂於用自己所學的詞語去創作短詩,寫完後還特別有成就感,覺得自己也是小詩人,寫作原來很簡單也很有趣。

對於小學中年級段的學生來說,他們已經有語言的掌控力,正是需要培養想像力的階段,而創意寫作可以很好的幫助他們開發想像力。如續寫故事就要求他們在理解原故事的基礎上,抓住關鍵線索進行合理的想像。有些學生覺得故事中的一些情節不合理,或者覺得自己可以寫的更好,寫作慾望十分強烈。我讀他們的創作時,常常覺得他們的作品比原故事精彩多了!

對於小學高年級段的學生,他們正在學習各類實用類文本的寫作格式,但是他們覺得傳統實用類文本的寫作十分枯燥。而將實用類文本與創意結合,他們則會更樂於學習。例如本學期P5的寫作課程中,有為哆啦A夢設計法寶的使用說明書的這類創意寫作課程,學生興趣濃厚。寫作時不僅考慮周全,從多方面介紹法寶的使用方法,還主動配圖示意。我在批改時也覺得十分有趣,不禁感慨他們的創意。

對於中學生而言,創意寫作更考驗他們對文字、修辭和寫作手法的靈活運用。在寫作中對語言文字的把控,也幫助他們思考和回憶在閱讀作家作品時學習的寫作手法,寫作和閱讀便能相輔相成。

每一位學生都具備創造的能力,創意寫作更是從他們的興趣出發,補充了傳統寫作的不足,增加學生對寫作的意願和信心。

 

如果你對中文寫作有興趣或是在學習的過程中遇到困難,不妨報讀我們的中文寫作班,在老師的幫助下提高中文寫作能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