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Steps to Success » Learning Chinese Online

Writing Lessons Online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周頌恩老師

 

在線教寫作,能寫出來什麼呢?這兩個月所得到的答案,是我也始料未及的。

 

網上的寫作課,可以是很高效的。開始在線寫作班之前,每週一見面,都會面露赧色——又忘做上週作業了——的逸頤,現在每個星期,即使課上未能完成,也能課後準時交上作文,而且寫得越來越多,越來越好。這樣一來,老師也能放心把更多時間放在對之前作文的點評,與本課重點的講解上。這幾個月的在線教學,令我對i-Learner學生的自覺性,又多了一份信心。

 

網上的寫作課,可以是很生動的。i-Learner的老師,無論線上線下,都會使用各種資源,幫助學生理解課堂內容。之前一節作文課要寫九龍公園遊記,學生不僅印出了原已在教材中的地圖,且與我一起看著公園官網上的介紹和圖片,足不出戶,已遊遍九龍公園,還過了把小導遊的癮呢!

 

網上的寫作課,可以是很有互動性的。i-Learner的寫作課,幾乎節節都有與主題相關的活動,包管學生「言之有物」。——可到了老師無從為學生準備物資、必要時提供協助的線上,又該心裡打鼓了。上一節作文課,要做一個小實驗,把平平無奇的白紙,變為一張「密碼紙」。準備過程中,少不得忙亂一番——好在,有爸爸媽媽在旁協助。但開心的是,即使隔著一個鏡頭,也能感受到學生的興奮和雀躍,那一次作文,更洋洋灑灑寫了四頁紙!這次經歷也更讓我感受到,距離拉長的教學,從中協調、給予幫助的爸爸媽媽,扮演著多麼重要的角色,我也很慶幸i-Learner有這樣一群熱心、開明的學生家長。

 

在鏡頭那邊的學生,上課時的感受,又發生了何種轉變呢?侷促的視野,有限的接觸,在某種意義上,又或許是對學生頭腦的一場解放。最終來說,寫作是私人之事,我們只能竭盡所能,為學生照亮前進的路。而獨坐在房中奮筆疾書的學生,也許每一秒沉默,都已浸入寫作的樂趣。

 

如果你對中文寫作有興趣或是在學習的過程中遇到困難,不妨報讀我們的中文寫作班,在老師的幫助下提高中文寫作能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