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Steps to Success » Rhetoric

Chinese Writing and Reading: Personification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楊環老師

「麻屋子,紅帳子,裏面一個白胖子。」猜一猜這是哪一種食物呢? 麻屋子→花生殼,紅帳子→花生皮,白胖子→花生仁,把花生人格化,賦予了它人的生活習性這種用描述人的詞語來描述事物的修辭手法是擬人。

童話故事《 龜兔賽跑》 、 《 醜小鴨》 、 《 三隻小豬》 等 ,故事中的小動物不但會說話 , 更有人的思想感情、動作。這種賦予事物、動物人的語言、動作、形象的修辭手法是擬人。

北宋理學傢周 敦 儒 的《 臨江仙》 : 「 月解重圓星解聚 , 如何不見人歸 ? 」 把月亮 、 星星寫得通曉人情 , 說它們懂得團圓重聚 ,這種把事物當做人來敘述,並賦予人的情感的修辭手法還是擬人。

擬人使抽象的事物具體化,使無生命的東西活躍起來,使文章更加生動、形象、具體。應該怎樣寫好擬人句呢?

 

方法一:賦予事物人的稱謂。

例如:菊花 → 菊花仙子;春 → 春姑娘;風 → 風婆婆;牛 → 牛寶寶

練習:柳樹→      ;冬→       ;雨→       

 

方法二:改變名詞的説法。

例如:柳枝 → 柳樹的頭髮;雨滴 → 天空的眼淚。

練習:蘋果→           ;雲朵→           )

 

方法三:賦予人的動作。用人做的事來代替句中的動詞。

例如: 雨水從天空中落下來。→雨水在地上跳舞。

          一片綠油油的草地。→大地穿上綠油油的衣裳。

練習:魚兒在水中游。→                             )

 

方法四:不改變原句用詞,賦予人的情緒和神態。

例如:海參到處都是,在海底蠕動。→ 海參到處都是,在海底懶洋洋地蠕動。

            夜空中的星星。→ 夜空中的星星眨著眼睛,對著你微笑。

練習:太陽出來了。                               )

 

需要注意的是,擬人句不應出現人物名稱的詞語。因比喻句和擬人句有相似之處,當把一種物比作人的時候,就容易將比喻句誤認為擬人句。句1是把「柳樹」比喻成了「梳著長髮的少女 」,有的同學一看到有「少女」,就誤認為是擬人句。句2中去掉有「少女」一詞,但從「梳著自己美麗的長髮」可以看出,賦予柳樹以人的動作,是擬人句。

例句:1.河邊的一棵棵婀娜多姿的柳樹多像梳著長髮的少女啊!(比喻句)

      2.河邊的一棵棵婀娜多姿的柳樹正在梳著自己美麗的長髮呢(擬人句)

 

總的來講,擬人是根據想像把事物當作人來寫,賦予事物以人一樣的思想和行為的一種修辭方法。它有三個特點:所寫事物必須具有人的特點;不能出現比喻詞(好像、仿佛、似的、好似、宛如、如、像、一般等);不能出現表示人物名稱的詞語。試著找出下列句中的擬人句吧!

1. 一陣微風吹過,金色的水稻笑彎了腰。

2. 那一朵朵雪花就像一個個身穿白衣的天使。把房子染白了,把草地染白了,把高山染白了……仿佛是一個白色的童話世界。

3. 小鳥乘著風翩翩起舞。

4. 秋天,是一個取得了成功的科學家,他在悄悄地回顧着以前的成長道路。

5. 電腦是一個不開口的老師。

6. 暴風雨來到的時候,許多莊稼、花兒、小樹被風雨吹打得東倒西歪,而小草牢牢地抓住泥土,昂著頭,挺著胸,像無畏的戰士。

 

 

 

 

 

 

 

 

 

 

 

 

 

答案:1.擬人句 3.擬人句 6.擬人+比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