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Steps to Success » 觀察和寫作

Writing Skills:Observe Our School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鄧裕東老師

文章寫作之道貴乎真實自然。如李白如言:「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又如陸游所言:「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只要書寫真實,便是好文章。

誠然寫作可以虛構,可以想像。世上自有天才,他們可以憑空想像出許多精彩有趣的故事,但對於天才,實在沒有談論價值,所以本文想與大家談修行。

才思總有枯竭乾涸之時,特別是考生學子,坐在試場中,對着字格抓耳搔腮,殫常竭慮,搜索枯腸,卻一無所獲。該如何是好?最好就是記敘現實出現過的片段,這是取材的學問,即是選擇題材。取材的能力仍是靠修行而得,一言以蔽之,只是觀察世界,留心細節。修行足夠,當可力追天才。寫出真實自然,就是超越天才了。

觀察的細節,就是你對該事物的感情投射。你特別注意的細節,就可反映你的思想。在此請容許使用其他事物作個簡單舉例,你看見祖父母時,你可能會留意到他們滿頭白髮,然後你會想:他們老了,然後呢?就是抒情的開展。

學生們最常留連的空間應該是學校,可是課程緊密而急促,作業功課繁瑣且無窮,實在難以讓學生細看課室,到底是安裝了高科技多媒體的電子裝置,還是仍在使用陳舊破裂的黑板?學生的桌椅又是否舒適?操場的籃球架又是否日久失修?

有沒有留意到學校的環境是如何?是巍峨雄偉,或是頹敝衰敗?當然一切描寫手法皆重於細節,切忌以一兩句成語概括。走筆至此,不由得想起文憑試的考題,「重遊舊地有感」,如想考取上品分數需側重於描寫刻劃與記敘結合。上品考生以重遊母校為題,取材自六年的中學生涯,細膩地回憶描寫從前的課室如何殘舊,再寫現在母校如何翻新至一個充滿科技感的空間,但卻失去了貧乏的趣味,抒發今非昔比的感受,而且當年的援業恩師都已離職退休,當年他們使用的黑板都盡數拆卸更新,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每日回到校園,不妨與同窗一起探勘校園,記錄細節,那怕功利一點去思考,如果考試要求你寫「一個別具特色的地方」、「我的校園」、「我最難忘的去處」等常見的題材也可輕鬆駕馭;然後技術日益精進,去到借景抒情、融情入景的技藝,去到一切景語皆情語的境界。

觀察最熟悉的場景,是我們最基礎的修行。

想更掌握觀察的技巧,歡迎報名我們的中文寫作班,從今天起開始我們的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