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資料

世界十強:Oxford入學面試

作者/ Grace Hu     編輯/嘉鳳

University of Oxford

到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深造是許多香港以至世界優秀學子的夢想。而面試通常是申請者的「心腹大患」。「我聽過關於面試的傳聞:想法瘋狂的導師提出一些瘋狂的問題,期盼得到同樣瘋狂的答案,這讓我感到緊張。」牛津大學的入學面試是否真有想像中那麼可怕?

「牛津大學的面試是圍繞學科話題的對話,而非一般日常閒聊。導師們會向申請者拋出問題以啟發他們去思索。對於許多申請者而言,這是他們第一次有機會同導師進行詳細深入的學術探討。」

—— Mike Nicholson/Director of Undergraduate Admissions and Outreach

 

牛津的入學面試在什麼時間舉行?

每年的11月底至12月初,申請者將有機會獲邀請至牛津大學接受為期數日的面試。牛津會為申請者免費提供面試期間的食宿。

面試官

通常,會有兩名牛津導師面試申請者。導師們對面試者的緊張心態了如指掌,所以面試伊始他們會盡可能幫助面試者緩和情緒,譬如根據PS(個人陳述)提一些簡單問題令面試者放鬆心情,展現真實的自我狀態。當面試者漸入佳境,他們便開始轉向學科相關話題。

面試題

接下來,讓我們看看幾道有趣又頗具挑戰性的牛津入學面試真題。先不要看建議的思路,嘗試運用自己的知識和邏輯思維尋找答案!

 

1.生物科學 Biological Sciences
Interviewer: Martin Speight, St Anne’s College

為什麼許多動物身上有條紋?
Why do many animals have stripes?

思路 :這個問題的初衷是令面試者思考真實情境中的生物學課題:生物對環境的適應力。從條紋動物的分類開始思考:危險型動物(老虎,蛇,蜂);善於藏匿的動物(斑馬,老虎);為了自身安全而模仿其它生物的動物。但若較為深入地去比較,同樣是為了藏匿,斑馬和老虎卻不同。斑馬為躲避天敵,而老虎卻是為了不讓獵物發現自己。另外還有一些角度可幫助思考這個問題:比如,有些動物只有幼崽才有條紋;異種動物的條紋形狀和樣式是不同的等等。

2. 法律 Law
Interviewer: Liora Lazarus, St Anne’s College

如果有一條法律規定在雙黃線上泊車會被判死刑,於是沒有人再這麼做。那麼這條法律是公平有效的嗎?
If the punishment for parking on double yellow lines were death, and therefore nobody did it, would that be a just and effective law?

思路:本題期望面試者可以明辨「公平」與「有效」之關係。「公平」未必「有效」,反之亦然。「公平」是指罪案的懲罰是否能做到均衡。至於這條法律是否「有效」,答案就在題目當中。

3. 神學與宗教 Theology and Religion
Interviewer: Andrew Teal, Pembroke College

你認為那些冒著生命危險玩極限運動的人是英雄還是傻瓜?
Is someone who risks their own life (and those of others) in extreme sports or endurance activities a hero or a fool?

思路:這是一道開放式問題,面試者可以從許多角度思考:玩極限運動意味著衝破極限嗎?對極限的追求是自私的還是對人類有益?什麼是英雄?英雄的對立面是傻瓜嗎?

4. 電腦科學 Computer Science
Interviewer: Brian Harrington, Keble College海盜如何分配寶藏?

七名海盜擁有100枚金幣,他們現在要分配這些金子,但必須遵循以下原則:

•  由最年長的海盜提議分配辦法。

•  分配辦法由所有海盜投票表決,若過半數支持則辦法成立,少於半數支持則將最年長的海盜扔入大海後繼續商議。

•  海盜們都是符合邏輯並且極端無情的(只關心自己如何分到最多的金幣)。

因此,這名最年長的海盜應提出怎樣的寶藏分配辦法才能自保?

How do pirates divide their treasure?
A group of 7 pirates has 100 gold coins. They have to decide amongst themselves how to divide the treasure, but must abide by pirate rules:
• The most senior pirate proposes the division.
• All of the pirates (including the most senior) vote on the division. If half or more vote for the division, it stands. If less than half vote for it, they throw the most senior pirate overboard and start again.
• The pirates are perfectly logical and entirely ruthless (only caring about maximizing their own share of the gold).

So, what division should the most senior pirate suggest to the other six?

思路:本題是一道標準的邏輯題,考察面試者的思維能力。如果面試者能夠將這道複雜的問題分解開來,應用算法思維分情況討論,那麼問題便可迎刃而解。
提示:從只有2名海盜的情境開始分析。(想知道答案?Click:)
 

導師希望從面試者身上找到什麼?

牛津的面試題大多是開放式的,答案並無對錯之分。導師希望申請者擁有清晰而縝密的邏輯思維,精準的明辨分析力及充沛的學術熱情。如果面試者善於靈活應變,求知欲強並且擁有豐富想像力,將贏得導師的加倍青睞!

「面試考察的是面試者深入思考的能力,而並非你已經掌握多少知識。如果你對某個科學詞彙不熟悉,或你覺得問題模棱兩可,不夠清晰,請不要猶豫,立刻向導師詢問。」 Medicine Tutor
 

導師給面試者的錦囊

「清晰的知道你為什麼要申請這個專業。」 Engineering tutor
「練習邊說話邊思考的能力,大聲說給自己或朋友、老師聽。」 French tutor
「最好的方法是模擬面試,讓老師或朋友問問題。」Physics tutor
「廣泛閱讀你申請的學科的書籍,思考你所讀到的內容。問自己:我為什麼喜歡這本書?它和別的書相比怎麼樣?這本書和其它書有什麼關聯?」English tutor

資料來源:《Oxford Interview Guide 2014》

 

上一篇: 思辨思維對高水平學習至關重要

下一篇: 走近Ms Willow的教學世界

回到Critical Reading and Writing (CR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