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通過遊戲講授「視覺詞」

正如Lucy老師上星期的文章中談到過的,「視覺詞」(sight words)指的是在英文中經常出現的詞彙。記住這些詞彙,對於小朋友的閱讀速度及閱讀的流暢性很有幫助。這些詞彙看起來很容易學習(有些詞語只有一、兩個字母),然而,對低年齡層的學習者來說,掌握它們仍然是有難度的,因為有些詞語的意義比較抽象(例如:it,be,will),還有一些詞語並沒有遵從拼讀規則(例如:said,was,has)。

對於低年齡的學習者來說,遊戲是幫助他們記憶這些詞彙的絕佳方法。試試這些有趣的方法,幫助您的孩子提升閱讀能力。

記憶配對(Memory pairs)

準備十張卡片(遊戲卡大小的即可),在每一張的背後寫下一個「視覺詞」(五個詞語,每個詞語出現兩次)。打亂這些卡片的次序,然後將它們扣在桌子上。按次序將這些卡片一一展示給您的孩子,然後讓孩子找出相同的兩個詞,每一輪只可以翻開兩張卡片。記住在展示詞語的同時,將它讀出來。在孩子掌握了前五個詞語之後,您可以逐漸添加詞語的數目,讓這個遊戲變得更有挑戰性。

找單詞(Sight words hunt)

首先列出一排「視覺詞」,剛開始的話選五個會比較合適。跟您的孩子一起瀏覽一遍這些單詞,然後將寫有單詞的字條撕開,將每一張藏在房間內的不同地方,讓您的孩子去找一找這些字條。每一次他們找到一張,就要大聲地讀出來。當他們掌握了這五個詞語之後,您就可以增加單詞的數目了。這個遊戲更適合幾個孩子一起玩,所以玩這個遊戲的時候,可以邀請孩子的朋友們也加入你們。

所有的小朋友都喜歡做遊戲!他們一定會喜歡這些活動的。在遊戲的同時,孩子們不知不覺已經學到了知識!在玩遊戲的時候,每當他們記住一個詞語,不要吝惜您的讚美,多給孩子一些鼓勵,他們很快會找到閱讀的樂趣!

我們的學前英語課程介紹了三級以上的拼讀法。如果學生在這方面需要進一步的提升,也可以參加我們的拼音和朗讀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