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早期教育中「字母拼讀法(Phonics)」的重要性

「字母拼讀法」是一種教育兒童拼讀英文單詞的重要方法,它指導孩子們通過字母的語音而非名稱來認識字母,並能運用語音的結合來認讀單詞。

我從自己過去在英國、香港教非母語者學習英語的經驗中發現,字母拼讀法堪稱開啟兒童閱讀能力的一把「金鑰匙」。它培養孩子們成為獨立、自信的小讀者,下筆如有神。我也熱愛字母拼讀法教學,看到孩子們的閱讀能力在短期內取得飛躍,令人十分欣慰。

如果您也想用字母拼讀法教孩子,不妨參考以下小貼士:

用字母在單詞中的發音來拼讀

教你的孩子閱讀時,記得使用語音來拼讀單詞,而不要使用字母的名稱。比如,單詞「cat」要以「cah-ah-tuh」來發音,而不要讀出英文字母「C-A-T」.

掌握「視覺詞」和「易混淆詞」

「視覺詞(sight words)」指英文中最常見的那些單詞,如and、it、but等。初學者要做到在不用拼讀的情況下,一眼就認得這些詞,才能順暢地閱讀文章。
「易混淆詞(tricky words)」則指那些與拼讀規則不符的詞,如said、was、has等,你應該幫助孩子直接記住它們,而不僅僅是把它們拼讀出來。

隨時隨地與你的孩子玩拼讀遊戲

我們生活的世界中,文字俯拾皆是。你可以常常鼓勵孩子去讀街邊的路標、海報、商店名、地鐵指示牌……等等。及目所見,任何文字都能成為拼讀材料!
也不妨隨時和孩子玩「I spy」小遊戲,讓他們時時把單詞的首字母放在心上。

我親眼見過不少用字母拼讀法迅速、有效地教會孩子閱讀英文的例子。正如著名兒童作家 Roald Dahl 所說:「閱讀是通向成功的必由之路。」

在 i-Learner 的學前英語課程表中,學生可由 Level 3 開始選擇 Phonics 課程。若您還想讓孩子針對這方面做特別訓練,亦可考慮報讀本中心的的 Phonics and Reading Aloud 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