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學習中文的小秘訣

港普特色

天呀!真的沒有想到我的普通話這樣的普通!

怎麼說呢,和幾位中文老師完成了MandarinKey, 一個給中文不是母語的孩子學習中文的網上平台之後,我才知道,我的普通話真的很有廣東人說普通話的特色:

  1. 我不能發出z, c, s 的聲音;
  2. 我不知道 z, c, s, zh, ch, sh, j, q, x 有些甚麼分別;
  3. 因為不知道拼音,我的很多的字像「佳句」的「佳」,我不知道其實跟「家」的音是一樣的!我也不知「岳飛」的「岳」跟「月亮」的「月」的音是一樣的!

所幸的是,因為從小我便看了很多的中文書,我中文的語法倒是很普通話的,在用字方面也沒有些甚麼問題。

這樣一分析,我馬上從拼音開始學普通話了,還特別加強了z, c, s, zh, ch, sh, j, q, x 的訓練。大半年過去了,我終於能發這些音了。普通話聽起來,也好多了。要是你也要改善一下你的普通話,不妨看一看你是哪一方面出現問題,再從那兒開始。發音不妨做一下拼音練習,語法不妨從閱讀開始。

在這裏,真的要謝謝各位i-Learner中文老師的教導和指點,特別是屠老師、徐老師、吳老師、Ivy老師和秦老師。我的普通話還是很有港普特色,不過,別人能聽懂了。所以,我很高興。

如果你有興趣報讀我們的中文或普通話課程,請點擊此處查詢。

 

 

Web picture:Designed by rawpixel.com /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