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在DSE英文3B卷中拔得頭籌的方法

說起DSE英文3B卷的重要性,你可能會感到驚訝。不過,它的確會對你的整體成績有一個顯著的影響。成績比較高的考生可能會從5*升至5**,而整體較弱的同學也可以利用這個機會讓你的成績有一個更高的飛躍。

你完全可以在這一部分取得成功。如果你能應對B2的部分,通過這些簡單的步驟,你就可以在這張卷中取得高分了:

1.在錄音開始之前
在錄音開始之前,你有5分鐘的時間。如果你知道有多少考生在這一階段浪費了寶貴的機會、茫然地坐在考場上思考人生,你一定會大吃一驚。毫無疑問,你不該這樣浪費這段時間。你可以趁着這個機會:

  • 仔細地閱讀指示。通過筆記紙上面的副標題,你可以知道在錄音中你需要注意哪些部分。花費不超過30秒的時間讀一下每一個任務的指示。
  • 迅速瀏覽數據文件,這樣你會有一個大概的了解,知道稍後有時間細閱時會有哪些內容出現。
  • 仔細了解情境。很多人因為在書信或電郵中寫錯名字而失分。請確保你不要犯這樣的錯誤。

2.聽錄音的時候
我知道你在想甚麼—除了不停地寫、寫、寫,還能做甚麼?但事實是,成功的考生會做得更多。聽錄音的時候,你要記住以下幾點:

  • 當播音員用他們平穩單調的聲音大聲讀出情境的時候,你可以繼續看後面的內容。這一部分你已經看過了,所以直接去細查數據文件吧!
  • 在記錄對話中的要點時,不需要寫出完整的句子。用點列的形式和縮寫提高你的書寫速度。不用擔心你寫得一團亂,沒有人會看你的筆記的。

3. 識別數據文件中的要點時
這是大部分考生覺得不確定的一部分,數據文件的確難以招架,但只要你系統地閱讀,就會發現任務所需的要點是很清晰的!

  • 根據指示郵件/備忘錄將任務分成不同的部分。如果其中有一部分是你需要回覆一封查詢或是投訴的郵件,那麼你就需要密切關注這些部門的查詢或投訴郵件。(不過不要忽略指示郵件/備忘錄,因為它可能會為你的介紹和結語提供一些思路。)
  • 清楚地把數據文件中的要點標注出來,以免遺漏它們。
  • 概括你的例子。除非指示郵件/備忘錄指明要你使用特例,你需要將數據文件中的細節概括出來。例如,如果數據文件中討論了「足球」、「曲棍球」和「水球」,你應該統稱它們為「團隊運動」。

4.寫作時
在找到所有需要的信息後,你就可以開始整合你的要點了。在這一過程中,有幾件事是你需要注意的:

  • 改述,但不需要太多。有些原本很強的考生經常會在重述時出現過度改寫的錯誤。這不僅費時,而且沒有必要。評分標準中明確地指出了你所需的95%的關鍵詞都可以從數據文件中獲取。你需要改述一些信息來完善你的語言,獲取更高的分數,但你只需要:
    i. 把句子從主動改為被動,反之亦然。
    ii. 改變句中某些單詞的詞性。
    iii. 用同義詞替代不重要的詞。
  • 注意語氣和語言形式。寫作任務一般要求你用正式的語言書寫。注意數據文件中一些過於隨意的或是口語化的表達,將它們轉換成更正式的短語。例如,在數據文件中或許會用“kids”這個詞,這是很隨意的說法,你需要看情況使用“children”或是“youngsters”。

做到這些你一定可以在DSE英文3B卷中拿到高分的!別讓這張卷子拉低你的平均分——現在你知道了成功的步驟,你一定可以出色地完成這一部分。

在i-Learner,我們充分理解照顧不同能力學生需要的重要性。在較高級別的課程中,這一點常常會被忽視。這促使我們精心設計了高中的課程結構,希望能為準備參加文憑試的學生提供更好的幫助。

我們的DSE課程配合學生的需要,通過小班教學,讓學生在人生最重要的考試中盡量取得最好的結果。為了更好地幫助學生,我們的DSE課程專門設計了配套的電子學習平台,讓學生能不斷練習,進一步完善課堂所學的技巧。

免費評估:
請Whatsapp 90493014或致電31138815(尖沙咀中心)
/Whatsapp 64688366或致電36118400(灣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