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DSE寫作卷的常見錯誤

你背了很多單詞、寫到胳膊都痛了,你完全遵守了範文的格式,甚至選了你最熟悉的話題,可是為甚麼還是沒有達到你期望的分數呢?

很遺憾地告訴你,每個人為了準備文憑試都做到了以上的幾點,所以你需要找到一個能領先於眾人的方法。很多學生在考試中都會犯同樣的錯誤,而避免這些錯誤是有一些訣竅的,掌握了這些,你的成績一定會有很大的提升。

看一看下面這四種在寫作卷中常見的錯誤,如果你能避免這些,你已經可以脫穎而出了。

錯誤1:使用慣用語或是過於複雜的詞彙

你可能很容易就會選擇使用慣用語(比如那些老師或其他學生推薦的常用短語)和那些費盡心思記下來的複雜詞彙,尤其是當你的英語基礎不太扎實的時候。然而,有意地使用一些超出你原本水平的詞彙,往往會導致你的表述很不自然,而且根據卷2的評分制度,這絕不是一個加分項。考官期望看到的是「恰當的、能精準地表達出微妙意義的」詞彙。信不信隨你,經驗豐富的評分人一眼就能看出你的意圖——當你用力地把自己塞進那些你並不熟悉的詞彙中的時候。

根據DSE評卷人的報告,下面這些慣用語是你需要避免在寫作中使用的:

1. future pillars of society
2. burn the midnight oil
3. a myraid of
4. in a nutshell
5. make both ends meet
6. a hot topic
7. last but not least
8. it is crystal clear that
9. every coin has two sides
10. tip of the iceberg

錯誤2:忽視句子結構的重要性

很多學生太過依賴於詞彙在提分中的作用,卻忘記了另一個關鍵的部分——句子結構。你可能會驚訝地發現,在寫作中運用恰當的句子結構的組合,是如何能夠為你的文章增色——豐富內容、突出重點。事實上,DSE英語卷2的評分準則特別強調了你的文章應該有「準確的句子結構」,並「對較複雜的結構有很好的把握」。但令人詫異的是,很少有學生能夠做到這一點,句子的靈活多樣往往會是拉開分數的關鍵。

錯誤3:段落之間缺乏銜接

你是不是常常覺得自己的文章寫得支離破碎,就好像每一段都是從一個不同的文本中抽取出來的?這是DSE考生中一個很常見的問題。這是因為考生們常常會背一些標準的段落結構,然後在考試時只是機械性地在框架裏填入與話題相對應的信息。要是這樣做,如果幸運的話,考到3級,乃至4級或許是夠了,但再高的分數是絕不可能了。一篇文章不能只是列出各個小的論點,而應是層層遞進、相互關聯的。在段落間建立關聯,讓你的文章更像一個整體,你需要找到各個論點之間的共同點或不同點,並設法將這些觀點整合起來。

錯誤4:寫流水句

或許你已經聽說過這種錯誤,它也叫逗號黏連,也就是用逗號錯誤地連接了兩個獨立的句子。在中文的語法中,這樣寫是沒有問題的,很多學生就會把這個習慣遷移到英文的寫作裏。下面就是一個例子:

The government should not implement this policy, it is infeasible.

考生們可以將這兩句話用句號隔開:

The government should not implement this policy. It is infeasible.

或者可以用一個連詞將兩個分句連接起來:

The government should not implement this policy as it is infeasible.

在i-Learner,我們充分理解照顧不同能力學生需要的重要性。在較高級別的課程中,這一點常常會被忽視。這促使我們精心設計了高中的課程結構,希望能為準備參加文憑試的學生提供更好的幫助。

我們的DSE課程配合學生的需要,通過小班教學,讓學生在人生最重要的考試中盡量取得最好的結果。為了更好地幫助學生,我們的DSE課程專門設計了配套的電子學習平台,讓學生能不斷練習,進一步完善課堂所學的技巧。

免費評估:
請Whatsapp 90493014或致電31138815(尖沙咀中心)/Whatsapp 64688366或致電36118400(灣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