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在DSE英文口語考試中遇到不合作的考生該怎麼做?

對很多考生來說,DSE英文的口語考試都是一個令人生畏的部分。幾年前我在參加DSE的時候也有同樣的感覺。口語考試似乎很難準備,因為我知道我的表現很容易就會被一些超出我控制範圍的情況影響。當時,我很擔心自己會遇到一些不合作的考生,他們或許會打斷我們的談話,或是試圖控制討論的方向,將我們的討論引向與題目無關的方向。

不過,我也從這些情況中學到了很多,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保持冷靜、迅速做出反應。處理這種情況是有技巧的。通過運用一些交流策略,你可以用禮貌的、不失尊重的方式讓討論的主導權重回你的手中。接下來我就會利用真實的考試情景來介紹這些技巧:

打斷主導討論的人

正常情況下,你應該等別人發表完看法再加入討論,但你或許會想要打斷那些說得太多的人。你可以用一些身體語言讓別人知道你有話想說,例如身體前傾或是豎起手指。如果這些不起作用,你可以用以下句子禮貌地打斷對方:

  • Excuse me, would you mind if I added something?
  • I’d really like to comment on that point, if you don’t mind.

你要注意打斷的時機——在說話人句子結束的時候,以免顯得無禮。

掌控討論的方向

相關性是考試中的一項評分標準,所以你要小心討論內容偏離了主題。如果你覺得小組成員討論的內容正偏向一個不相關的方向,你應該說:

  • That’s interesting, but I’m not sure it’s relevant to the question.
  • I think we have strayed a bit from the topic. Let’s return to the idea of …
  • I don’t think this relates very closely to what we are discussing. Let’s talk about … instead.

記住客氣地表達你的觀點,不要貶低其他考生。

對預期之外的問題作出適當的回應

有時候一些考生會提出一些不相干或是很難回答的問題。保持沉默、忽略這些問題並不是一個好的做法,你可以說:

  • That’s interesting, but I don’t think we ought to discuss that because …
  • There are various arguments to make on that topic, but I think it would be better to talk about …
  • This is a question that we could discuss at length. Could I ask … instead?

運用上述策略能夠證明你有能力與別人互動並在一場有邏輯、有意義的討論中提出建設性的意見。雖然你不能控制其他考生的做法,但你完全可以掌控自己的回應。保持冷靜、按照本文提到的技巧來做,爭取一個取得高分的機會。

在i-Learner,我們充分理解照顧不同能力學生需要的重要性。在較高級別的課程中,這一點常常會被忽視。這促使我們精心設計了高中的課程結構,希望能為準備參加文憑試的學生提供更好的幫助。

我們的DSE課程配合學生的需要,通過小班教學,讓學生在人生最重要的考試中盡量取得最好的結果。為了更好地幫助學生,我們的DSE課程專門設計了配套的電子學習平台,讓學生能不斷練習,進一步完善課堂所學的技巧。

免費評估:
請Whatsapp 90493014或致電31138815(尖沙咀中心)
/Whatsapp 64688366或致電36118400(灣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