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School Application

對你的孩子來說,頂尖的學校一定是最好的嗎?

每一位家長都希望給孩子最好的一切,但是,怎樣界定「最好的」?是社會普遍的認可?還是孩子的感受?在選擇學校時,這個問題可能會給您帶來困擾。

我也總是面臨類似的情形,幫助幼稚園的學生實現他們的目標,進入一所香港的頂級學校固然是好的,但一兩個月後,有些原本樂觀、自信的孩子卻變得焦慮、充滿壓力,儼然成了一個「小大人」。

家長們在選擇學校的時候,考慮清楚目標學校是否真的適合孩子是至關重要的。學校的聲譽或是排名都比不上這一點。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看一看,在這方面家長需要考慮哪些關鍵因素:

1. 孩子的性格(活潑的/腼腆的/運動型的 /容易分心的/聽話的/冒險型的……)
如果您的孩子擅長運動,就多考慮一下那些重視體能訓練的學校吧。在一個契合孩子個性的環境中,他們一定會學得更好,更有機會展示出自己的光芒。在運動場上,您的孩子在獲得滿足和自我實現的過程中也會學到很多。

2.您自身的期待或信念
您會為了將孩子送入一所頂尖學校而放棄自己一直以來的堅持嗎?想一想孩子在那兒學習的日常生活和未來的發展。您可能會考慮這些方面:宗教、家校距離、運動、音樂、語言或是考試的形式和頻率。如果這些因素中有哪一個不符合您的想法,或許這就不是一間適合您孩子的學校。

3.學校的教育理念和使命
您可以從每間學校的網站上獲取這些信息。一般來說,一間學校在經歷變革許久後才會積累起特殊的聲望。看一看那些對您而言比較重要的信息,例如教學語言、考試的形式、直屬/相關的學校、「一條龍」的辦學模式等等。

總而言之,幫孩子找到一所適合他/她的學校比只看排名複雜很多。而解決這個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深入地了解不同的學校,仔細考慮對您的孩子和您的家庭而言甚麼才是最為重要的。當然,和我們中心的老師討論一下,或許也會對您有所幫助。我們接觸了很多來自各類學校的學生,或許能為您提供一些建議,幫您的孩子選擇一所真正能令他/她獲得成長的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