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School Application

升中的過渡

在 i-Learner 擔任教學工作的五年來,我見證了很多學生從小學升入中學的這段旅程。在這段經歷中,我也觀察到了一些具體的方式,能讓學生為這次飛躍做好充足的準備,確保他們很好地適應中學生活,並從中一開始就充分利用他們的學習過程。

1.鞏固小學的內容
對於學生來說,小六是一個回顧所學、扎實基礎以便應對更有難度的課程的絕妙機會。鞏固語法知識、重溫詞彙、閱讀和寫作的訓練都是有必要的。
在小六和升入中學前的暑假大量閱讀新書也是幫助學生強化所學的方式之一。本地的圖書館會有很多即便對那些基礎較好的學生而言也頗具挑戰性、能作為延伸學習內容的書籍。

2.從一個更廣闊的視角審視你的學習歷程
準備好用一種全新的方式面對中學的學習是至關重要的。小學階段會着眼於較小的、以任務為基礎的練習,目標是知識的吸收,然而到了中學則加入了更多項目導向的內容,要求學生能有更強的思辨能力。
在升中前的暑期,學生可以考慮試試參與一門他們從未學過的課程。例如機器人或是藝術都能讓孩子接觸一些新的知識和技能,拓寬他們的視野。

3.鍛煉獨立工作的能力
隨着年齡的增長,學生需要學習如何自行管理自己的任務。不像小學時家長會更多地扮演這一角色,中學階段則需要學生成為一個獨立、自主的學習者。
在小六,學生可以開始自己規劃時間表,學着在需要更多信息的時候尋求幫助。學生可以試着問問自己:「我完成了全部的功課嗎?」或是「完成這項功課我還需要些甚麼?」學會對自己的學習歷程負責是一項寶貴的技能,這不僅能幫助他們在中學階段不斷進步,也會讓他們受益終生。
另一種培養學生習慣承擔更多責任的方式是讓他們在家中多幫忙,分工、劃分責任和制定家務安排就是一項很好的實踐。

這些方法雖然簡單卻很有效,我教過的很多學生都是這樣完成了從小學到中學的轉型。如果學生在小六結束時有一個積極的心態,對未來的學習充滿期待,知道自己已經儲備了足夠的能力,那麼毫無疑問,他們在中學階段會做得很好。

i-Learner的暑期課程是一個幫助學生強化技能、飛躍升中階段的絕妙機會。我們提供閱讀、寫作及語法的強化班,同時也會舉辦有趣的工作坊和夏令營。關注我們的課程安排,獲取有關今年暑假課程的最新消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