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節日

除夕變奏曲

農曆新年前一天被稱為除夕,又叫年三十。除夕在香港並非公眾假期,上班族要完成一天工作後才和家人吃團年飯。而在內地,人們會在新年前的星期六、日上班,再從除夕開始連續放假七天。

說起除夕夜,大部分人都會首先想到團年飯吧。那麼大家團年飯都會吃甚麼呢?我問了一些來自不同地方的朋友。有個香港朋友的媽媽原籍福建,所以他們家的團年飯會有福建炸肉丸和炸粉絲。潮汕朋友說會全家人一起吃火鍋(又稱「圍爐」),還會拜媽祖、天公等神明。南京朋友提到每年的團年飯總會煮一條魚,寓意年年有餘。但因為這道菜是為了取個好意頭,其實只是擺在桌上,大家都不會去碰,最後完封不動地扔掉,聽起來實在可惜。聽來自北方的朋友說,除夕時會全家一起包餃子。我家鄉在廣東,問起媽媽小時候怎樣過除夕夜,她說:「家裡人吃完年晚飯,就忙著和麵,做油角、煎堆,一直忙到深夜十二點,甚至凌晨一、兩點。」對比起近年來我們家都會到外面的餐廳吃團年飯,再回家看電視,應該說是變得輕鬆,還是少了樂趣呢?

不過即使來自天南海北的朋友過除夕有不同習俗,團年飯亦各式各樣,最重要的始終是一家人相聚的時光。即使是在香港這個彈丸之地,想必家家戶戶過除夕的方式也不盡相同,似是萬家燈火奏出的除夕變奏曲。

Web picture:Design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