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激發孩子學習興趣的創造性方法

作為家長和教育工作者,我們都知道有時讓孩子學習或是做功課是很有難度的。在我擔任英文老師的這段時間,我發現如果將娛樂和創造作為促進學習的工具,學生們的反應會是最好的。這裏就是一些能幫助學生提升學習興趣的有效方法:

1. 做遊戲
提高注意力和創造力的遊戲是開啟學習歷程的一個好方法。你演我猜、Bingo、謎語、填字遊戲、數獨……都是不錯的選擇。你還可以為遊戲自定一個特殊的主題,這能幫助孩子進入學習的情境,為接下來要學的內容做好準備。在Google圖片中搜索「主題+遊戲」或「主題+謎題」,你會找到很多資源,讓你的孩子樂在其中。

2. 善用網絡
只要有家長的指引和合理的時限,網絡會是一個充滿了有趣的教學資源的好地方。我特別喜歡用Fact Monster,因為他們有很多互動性遊戲、工作紙、單詞抽認卡……你還可以看看National Geographic KidsKhan Academy,尋找你需要的資源。

3. 多動手
從填色到折紙,做手工可以激發孩子的熱情、提高專注力,這些在他們的學習過程中都是必不可少的。但你只能用5至15分鐘的時間做這些活動,因為再多的時間恐怕就會產生反作用了。

4. 與孩子進行(良性的)競爭
這種方式對那些年級稍大一點、富有競爭意識的孩子而言尤為有效。在孩子學習的時候把你的電腦和需要做的工作搬到旁邊,和孩子比賽誰能先做完。這為孩子制定了一個可見的目標,而且能很大程度地激發孩子的學習動力。如果孩子贏了,你也可以給予他們一些獎勵。

5. 給孩子獎勵
通過獎勵讓孩子獲取成就感,讓他們知道自己的成果是被欣賞的。例如,在家裏的墻上貼一張大的表格,每當孩子完成了學習任務的時候,就貼一個貼紙上去。貼紙的數量需要始終保持一致。當孩子積累到一定的目標時,你可以給他們一個大一點的獎勵,例如書、玩具等等。

我希望這些方法能夠有效地幫助你的孩子提升學習興趣。不過,每一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最重要的是了解孩子的喜好,選擇最適合他/她的方法!孩子的老師可能會對如何幫助他們有一些見解,別忘了與老師們多多交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