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Parenting

幫助孩子應對壓力

成年人總會談起各種各樣的壓力,但有時我們會忘了,孩子們也會感覺有壓力。孩子們可能會被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情影響,例如一個新的兄弟姐妹,日常生活中的一個改變或是換了一個新的環境。作為家長,我們沒辦法完全杜絕壓力的出現,但我們可以幫助孩子學會應對這些問題。

1.把睡眠放在首位。
睡覺對於緩解壓力來說至關重要。孩子們需要休息來恢復活力(而且比成年人更需要),但他們往往難以意識到這一點。為孩子創造一個有助於睡眠的環境,幫助他們得到充分的休息。例如,不要在孩子的房間裏放電視或是其他電子設備。用一個平靜的、持續的作息幫助他們在睡前放鬆下來。

2.做好面對錯誤的準備。
研究表明,孩子們的壓力很大程度上來自於對犯錯的恐懼。因此,有一點是很重要的,那就是讓孩子知道犯錯是可以接受的,沒有人要求他們把每一件事都做對,尤其是在他們第一次嘗試的時候。不過更重要的是,當錯誤已經發生時,要知道怎樣解決這些問題,彌補錯誤、吸取教訓並繼續前進。

3.鼓勵孩子說出自己的焦慮。
如果孩子對你表達了他們的焦慮或是難過的情緒,不要用「沒事/你很好」之類的話敷衍他們。這會讓孩子覺得你沒有真正在傾聽,也沒能真正地理解他/她。你可以試試這樣表達:「是的,你看起來很害怕,你在擔心甚麼?」,以確認孩子的感受。和孩子談談他們的情緒和他們擔心的事,這會讓孩子更願意對你敞開心扉,你也能更好地幫助他們。

4.幫助孩子解決問題
當你確定了孩子的感受,並且確定你理解他們,幫孩子一起解決問題吧!這不是說你要為他們處理好所有的事,而是你可以幫孩子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如果孩子自己能提出一些想法,就太好了!如果沒有,你可以提供幾個建議的方案,讓孩子從中選擇一個他/她認為最有效的。

5. 保持冷靜
孩子們會注意到家長的情緒並將其內化。如果你感到焦慮,孩子也會同樣感到焦慮。所以,如果你想緩解孩子的壓力,首要的一點就是冷靜地處理問題。這可能需要你放慢語速,深呼吸,放鬆,或是確保你的面部表情沒有處於一個緊張的狀態下。

焦慮和壓力是一個很大的挑戰,而且孩子們的焦慮往往會因為時間而改變,所以你可能覺得自己總是在解決這些問題。不斷運用這些壓力管理的方法,你的孩子會漸漸學會如何自己緩解壓力,應對這些處境。關鍵在於不斷重複,所以要堅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