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怎樣充分利用你的功課

高效地完成功課一定會令你有所收穫。家課能幫助孩子回憶課上所學,也能讓家長了解孩子在學習過程中有哪些部分仍需改進。

在我的教學生涯中,我曾幫助很多學生提升他們的學習策略,以便從家課中獲取更多的收益。下面就是我總結出的一些關鍵方法,您和您的孩子也可以嘗試一下:

1.創造一個有效的學習環境
一個環境中的干擾因素越多,在其中工作的人效率也就越低。所以,請選擇一個能避免孩子分心的環境——一個安靜的、遠離電子設備的地方,讓孩子們來完成功課。這會避免他們被干擾,讓他們能全心地投入到功課中去。這樣做會讓孩子更快地完成功課,也會減少他們功課中的錯誤。

2.製作一個任務表並遵守它
和孩子討論一下他/她需要完成的功課,把它們寫下來然後排好順序。讓孩子遵照這個計劃來完成功課。製作計劃表時,需要注意孩子的工作風格和個性——如果孩子的注意力很容易分散,就從最困難的項目做起;或者從一些比較短的、很快就能完成的任務開始,讓孩子建立起信心,以應對之後較難的任務。

3.讓孩子自己檢查功課
家長總是喜歡幫孩子檢查功課,告訴他們哪裏需要修改。下一次,試試讓孩子自己做這件事。在這個過程中,孩子們不但可以檢視自己對這些題目的理解,同時也可以學會對自己的功課負責,下一次,不管是完成功課還是面對測驗,都會變得更細心。

最重要的一點,給孩子休息的時間,讓他們放鬆一下,以便保持頭腦的敏銳。可以準備一些孩子喜歡的零食,或是讓他們玩15分鐘的遊戲,這些小獎勵可以作為讓孩子更快、更準確地完成功課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