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怎樣批改功課才能增強孩子的信心

作為一名教師,我每天的工作之一就是批改學生的功課。這看起來很簡單,如果你覺得批改功課就只是打√和×。但老師和家長若想通過功課提升孩子的信心,批改這一環節其實是大有學問的。以下就是幾個您在批改功課時需要注意的問題,做到這幾點,孩子們會對不斷嘗試更有熱情:

1. 讚美孩子做得正確的部分,不要只關注錯題
不要把目光僅僅聚焦在孩子做錯的部分,多提那些他們完成得比較好的地方,這能幫助孩子提升成就感。如果我們只關注錯題,孩子可能會覺得他們做對的部分並不重要。

2. 不要打×
×代表的不僅是錯誤,更是一種否定。孩子們如果看到作業上被打了×,可能會覺得他們的能力被否定了。如果你想指出孩子的錯誤,不如把錯處用圓圈或是三角圈起來,或者在邊上打個星號,提醒孩子需要修改就好了。

3. 鼓勵孩子自己查改功課
讓孩子知道你相信他們能自己找出並改正錯誤。雖然在這一階段,孩子們可能完成得不那麼準確,但不要吝惜你的讚美。你可以在孩子們嘗試之後再替他們修改一遍,不過別忘了肯定孩子們的努力能幫助他們建立信心。

4. 把錯誤當作一種機會
不要總想着孩子做錯了,要多想想孩子能通過這些錯誤學到甚麼。在學習過程中,犯錯是不可避免的,錯誤其實能幫助我們了解需要改善的部分。關注積極的一面,這樣孩子會更願意挑戰新的事物。

和我們成年人一樣,孩子們也需要鼓勵和認可。面對孩子的時候,不妨想想我們希望如何被對待。讓錯誤成為幫助我們改進的絕佳機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