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如何安排複習時間

準備考試不能臨時抱佛腳。將複習的過程視為一種自我組織的功課,可能會讓你減輕一些壓力、更有效率、在考試中取得更高的分數。

我經常幫助學生為考試溫習,會組織和管理時間的學生往往做得比較好。在我自己的學習生涯中,我也積累了一些複習的有效方法。這些方法幫助我更充分地利用時間,更高效地將我的努力轉化成了考試中的分數。試一試這些方法,看看哪些會比較適合你吧!

將任務劃分成小塊

在複習階段,將你所有科目需要重溫的內容都寫下來。然後將它們的詳細內容列出來,例如你需要溫習哪些題目。用這張列表作為你複習的基礎。你需要保證自己有足夠的時間完成裏面的每一項。當你最終完成並劃掉了所有的任務時,你一定會很有成就感!

建立習慣

做好溫習的一個關鍵就是建立起習慣,將這些任務視為每日的固定程式。養成習慣能幫助你更好地堅持下去。例如,你可以用放學後晚餐前的時段或是晚飯後的一段時間作為固定的溫習時間。持續這種有規律的作息能夠有效地避免一些突發狀況,而且你會發現養成習慣以後你會更容易開始你的工作。

分塊和休息

製作一個時間表,將一週的時間劃分成塊顯示出來。首先將一些固定不變的日程填進去(例如上學或是家庭時間)。然後將剩下的時間分成小塊。就我自己而言,我會將每段時間定為45分鐘,不過每個人可能都有自己的喜好,你可以根據你自己的程度修改這個時間段。在劃分時間段的時候,你可以在每兩段時間的中間預留5-10分鐘的休息時間,讓你的眼睛和大腦都能放鬆一下(這會讓你在工作時更有效率)。下面就是一個劃分時間的例子:

09:00 10:00 11:00 12:00 13:00 14:00 15:00
星期六 時段 1 休息 時段2 家庭時間 時段3 午餐 時段4 休息 時段5

當你制定好這個時間表,你可以按星期製作一個副本。在這個副本上,把你之前列好的任務清單再劃分成每一個時間段可以完成的小任務填進去。這些細分的任務可以是:「製作卡片、複習兩次並達到50%的正確率」、「找5種生活在凍土地帶的生物」或是「練習寫一篇300字的短文」。將你的時間表填上不同的顏色可以確保你在不同的科目之間保持一個平衡,避免複習時在同一科目上花費太多的時間。

提前計劃

你需要清楚地知道你下一步要做甚麼以便做好充分的準備,例如去圖書館借回你需要的書。

不過,你也要注意,不要提前太多時間去把你的溫習日程填滿,留一些備用的時間,你可能晚一些會用到它們。一旦你開始了複習,你會發現哪些部分你掌握得比想象中好,而哪些部分對你來說是真正具有挑戰性的。你可以根據實際情況調整複習的計劃,為你的弱項多留一些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