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Exam Tips

提高成績的小竅門

我在 i-Learner 擔任教學工作的5年來,幫助了許多學生在學業上取得了驚人的進步,讓他們在考試中喜得佳績。

根據我的經驗,如果您的孩子正為考試而煩惱,我們可以通過一些短期或是長期的策略幫他/她解決這個問題。

如果考試在即,孩子卻依然感覺有很多困難,試試遵照這些短期的方法來緩解壓力、幫助孩子發揮出最好的表現。

1.明白怎樣複習才是最有效的

試想,如果你的測驗有兩個部分:一是寫作;另一個是一些基於你課上學過的內容提出的問題。寫作需要長期的練習和完善,而準備那些問答題則會簡單許多。同樣地,學生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複習好語法知識。看看哪些語法點會在考試中出現,然後在複習時將精力集中在這些部分上。

2.掌握回答問題的技巧

大多數的考試都會包含某種形式的閱讀理解,比起讀完整篇文章再看問題,我通常會建議學生先看問題,劃下每一道問題的重點,然後再回到文章中,通讀全文。帶着這些關鍵信息閱讀,不但能提高你的閱讀速度,也會提升理解的效率。

3.保證充足的睡眠、多喝水

如果你明天就要考試了,放下書本睡一個好覺比任何事情都更重要。在考試的當天,保證你攝入了充足的水分,如果你想要把水帶進考場,別忘了跟學校確認一下。研究表明,多喝水有助於學生在考試中表現得更好!

 

除了這些短期的方法,還有一些長期的策略能幫助學生提升成績。

1.詞彙

我認為詞彙是英語學習中影響學生成績的一個最主要的因素。如果一個學生不持續地提高詞彙量,無論是閱讀還是寫作都會變得更有挑戰性。提升詞彙量可以通過大量的閱讀和記錄生詞來實現,或者,您可以每天在香港學生的英文詞表中選出三個生詞和孩子一起學習。

2.不斷複習

很多學生都覺得很難記住那些過往學習材料中的內容。定期複習舊材料中的知識是很重要的。最好的做法莫過於重新看一看課堂筆記,用不同的方式複習其中的內容。單單看一遍筆記的內容不會有甚麼幫助,對那些記憶力不強的學生而言更是如此。鼓勵孩子畫一畫腦圖,或只是簡單地把內容大聲唱出來,讓他們能夠不斷用新的方法鞏固原有的知識。

以上就是一些幫助孩子準備考試、養成良好習慣以提升成績的方法。在家裏試一試,看看對於您的孩子而言哪些方法是最有效的!

別忘了i-Learner為學生提供了校本考試練習,能夠幫助小學及中學的孩子們準備考試和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