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Exam Tips

應對考試的記憶技巧

你是否害怕坐在考場腦中卻一片空白?至少我有過這樣的擔心,我的很多學生也告訴我他們同樣為此事而憂慮。

如果它真的發生了,那絕對會是一場噩夢!不過,幸運的是,研究表明這種情況是很少會發生的。

通常,當你拿起筆的時候,記憶就會如潮水般湧來,幫助你回答考試時的問題。然而,你對此事的擔心會影響你考試的狀態,讓你承受更多的壓力。其中一種減輕壓力的方式就是練習記憶的技巧,這樣你就可以確定你會將那些重要的信息牢牢地記在腦中。試試下面這些方法,看看哪一種最適合你!

1.創造助記符
將這些信息轉化成另一種更容易被記住的形式。一種方法就是將你想記住的這一串信息的首字母提取出來,用這些字母創造一個更容易記憶的短語。

例如,用‘Naughty Elephants Squirt Water’記住指南針的順序 (North, East, South, West),用 ‘My Very Excited Mother Just Served Us Noodles’記行星的順序(Mercury, Venus, Earth, Mars, Jupiter, Saturn, Uranus, Neptune)。(僅適用於英文。)

2.編一個故事
另一個幫助你的大腦吸收更多信息的方法,就是將這些大塊的信息分成小的部分,然後用一個故事將這些部分連接起來。這是一種學習複雜知識的有效方式,因為它幫助你將這些信息代入到了生活中,讓你更容易喚醒這些記憶。信不信由你,故事越瘋狂,你就越容易記住!

例如,這是一個光合作用的化學式:
6CO2 + 6H2O + Light energy  C6H12O6 + 6O2
Carbon dioxide + Water + Light energy  Glucose + Oxygen

你可以用下面這個故事記住它:
Charles Oscar O’Brian had 6 heads (6CO2). He thought he was very strange until he met Harry Henry Oswald, who had 6 heads as well (6H2O). Their eyes lit up (Light energy) when they saw each other and they ran together. Their meeting was sweet (like glucose!). Charles’ 6 faces blinked their 12 happy eyes and his 6 mouths went ‘O’ (C6H12O6). He breathed a sigh of relief. There were 6O’s too from his new friend (6O2).’(僅適用於英文。)

3.譜一段音樂

如果你想要記住一長串的信息,試試為它加上調子。就算是說唱也可以!接下來,你需要記住的就僅僅是這段旋律了。記住這段旋律,你想要的信息就會自然而然地浮現在你的腦海中了。你可以用一段你熟悉的歌曲——或許是一首童謠,這樣你會記得更容易一些。我上學的時候,就會用這個方法記二次方程的公式,而它至今仍使我記憶猶新。

記住,你的大腦完全有能力儲存下考試需要的那些信息。你可以試着運用這些方法,或是開發一些你自己的獨特的記憶方式,讓這個過程變得更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