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Exam Tips

補足孩子的弱項

作為負責校本考試練習,的團隊中的一員,我經常會跟家長溝通孩子的情況,很多時候,家長們都會問這樣一個問題:「為甚麼孩子的努力不見成效呢?」

孩子很努力地準備考試,成績卻沒有提升,這時家長們感到沮喪是可以理解的。尤其是當孩子們的程度真的要比分數呈現出來的更好時,作為家長真的很難接受。

當我跟家長討論這個問題時,往往會鼓勵他們從更長遠的角度去考慮——不用在意某一次的考試結果,而應關注孩子整體的能力。要想提升孩子的成績,不能只是看考試大綱中的某個單項,而應從一些基礎的知識入手。以下就是一些建議:

1.一次提高一至兩項關鍵技能
看看孩子在功課中經常犯哪些錯誤,找出規律。然後著重補足這些方面,即便其中有些部分並不在考綱內。例如對不規則動詞不熟悉的學生常常會在測驗中失去很多分數(不僅僅是時態的練習,這也會影響學生在其他語法問題、閱讀和作文中的表現)。您可以從網上找到不規則動詞表。讓孩子每天抄下來幾個,造一造句子。不用多久,您就可以看到他們的進步了。

2.理清那些會導致累積錯誤的觀念
有時候,學生會因為一個同樣的錯誤觀念而連續犯錯。例如,在時態練習中,學生常常會忽視那些表明了時態的關鍵詞(比如現在進行時的now和現在完成時的since),結果就會連續在3-4個問題中失分。理清這些概念遠比在孩子並不明白他們錯在哪兒時重複地做練習更有用!

3.鼓勵孩子
正如前面提到的,家長們對孩子沒拿高分感到沮喪是很正常的,尤其是當他們知道孩子能做得更好的時候。然而,如果家長將這種情緒表現出來,會導致孩子不敢向家長坦誠他們的弱項。如果孩子們能說出他們覺得困難的地方,往往也會學得更好。用開放的、鼓勵的態度對待孩子,孩子們會有更大的進步!

每個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都可能有自己的難點。他/她的老師可能會對此有一些了解。如果您覺得孩子有哪些地方需要改善,不妨與老師們談一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