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中文中的海洋

海洋文明與內陸文明

一般認為,華夏文明的發展源於黃河流域,以河流為中心的自然條件,為農業的發展提供了優越的條件,孕育了以農耕為主的社會形態。相較於依海而生,通過海上征服擴張和發展、富有冒險和開拓精神的海洋文明而言,華夏文明更多地展現出一種自給自足的、謀求穩定和傳承的「內向型」性格。

當然,這並不是說中國古代文化中沒有與海洋相關的成分,一方面,中國疆域遼闊,在內陸居民固守在自己的土地上的同時,粵東的沿海地區,傍海而生的漁民或许正謀劃着一場遠行,而另一方面,中國也有悠久的航海歷史,從徐福遠航,到鑒真東渡,再到鄭和下西洋,中國人也在努力嘗試與外部世界產生聯繫。

不過,在中國的歷史上,人們對海洋的認識始終無法擺脫內陸文化的色彩。例如,在古代的神話中,海洋多是神秘而抽象的,用以代指蠻荒、極地或是怪誕的事物,而人們對於海洋世界的想象,也多是以陸地作為參照。又如,中國古代的地理著作,雖也不乏對海外島嶼的記載,卻更看重人文的介紹,而非海洋的測繪。

在這個夏天,i-Learner的中文特別課程將以「海」為主題,通過有關海的神話故事、航海地圖以及文學作品中「海」的意象,一起探索中國文化中與「海」結緣的一面。

 

Web picture:Designed by Lachetas /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