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Parenting

負面行為意味着甚麼?

與成年人不同,孩子們總是傾向於用行為,而非語言,來表達他們的需求。因此,負面行為的出現可能正是孩子需求得不到滿足的一個信號。

作為一個小班教學的老師,我經常會看到孩子們各種各樣的不同的行為,也始終在努力找出那些消極行為背後的原因。看看這些,或許能幫助您了解孩子的關鍵問題並找出其普遍的成因。

如果……

  • 如果他們經常捉弄其他小朋友或是將自己與其他人比較,或許這表明了孩子並不是很有信心。即便孩子並不總是很出色,也要多讚美他們,以增強孩子的自信。他們會因此學會關注自己的價值而非總是將目光放在別人身上。
  • 如果他們總是很叛逆,拒絕聽從指示,或許是因為他們因自己的能力總是受到限制而感到不公平。可以試試為孩子提供一個測試自己極限的機會,比如加入一個運動隊,或是去一個更自由的空間,室內遊戲區就是個不錯的選擇。
  • 如果他們想成為領導者,下達指令,這種表現隱藏的信息或許是他們害怕自己的需求得不到滿足。將他們的想法記錄下來,這會讓您更了解孩子的不安全感源自何處,這樣您就能為他們提供適切的支援了。

和我們一樣,孩子也希望得到關愛和珍視。當他們在這方面得不到安全感的時候,或許就會通過一些負面行為表達他們的需要。耐心地對待孩子,懂得傾聽並對他們做出回應。總有一天,他們會領您驚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