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Thinking Skills

通過遊戲促進批判性思維

批判性思維對學生分析新資訊和解決難題大有裨益。長期教育成功與否,批判性思維正是關鍵。

學生備考期間,家長常常問我:“我的孩子為什麼不能從錯誤中學習?”這是個好問題,而理解了這個問題的答案,便能明白為何批判性思維對學生如此重要。

繁重的課程、家課和考試往往令孩子應接不暇。到了備考期間,他們便做練習卷,什麼問題錯了,便熟記答案。然而,他們並不理解自己為何會錯。因此,遇到稍有不同的問題,又會犯下同樣的錯誤。

在香港快節奏的教育系統中,能夠批判性地思考與分析,比起死記硬背,更能使學習事倍功半。且進步的空間也更加廣闊,因他們能更快汲取新知識,推論更加強有力,成績也會更優異。要提高批判性思維,遊戲是一個好方法。無論學生年紀多大,我都能與他們玩以下遊戲,家長亦可在家中嘗試,幫助子女提高:

遊戲 #1:猜猜我是誰?
所需材料:卡片/紙張,一支筆

事前準備:
每張卡片上寫一個名詞 – 對年紀較小的孩子,便選擇較簡單的字詞,如「日」、「土」「人」;對年紀較大的孩子,便選擇更抽象的概念,如「愛」、「文化」和「美麗」。

遊戲指引:
1. 玩家A抽取一張卡片查看,內容向其他玩家保密。
2. 其他玩家分別問玩家A五個是非題。
3. 玩家A最多可另外給五個提示。
4. 其他玩家每人有三次機會,猜玩家A卡片上的字詞。

思考小貼士:
遊戲結束後,可問以下問題,刺激孩子思考:
1. 你更喜歡哪個角色——猜的人,還是給提示的人?
2. 你可以為每個角色如何做得更好想一些貼士嗎?
3. 你從這個練習中,學到了關於問問題的甚麼東西?

遊戲 #2:狩獵字母(這個遊戲專為英文課堂設計)
所需材料:字母卡,或用紙筆自製

事前準備:
準備三組字母卡(每組都能組成一份完整字母表)

遊戲指引:
1. 將所有卡片放置在桌面。
2. 每位玩家隨機抽取20張卡。
3. 用字母卡組成單詞,在方格中彼此相連(玩法如scrabble)。單詞可從左至右讀,或從上而下讀。
4. 最先用完字母卡的玩家為優勝。 不然,也可以創造出最多或最長的單詞的玩家為優勝。

思考小貼士:
遊戲結束後,可問以下問題,刺激孩子思考:
1. 你是否有為將字母排序為單詞,建立一個系統(例如,先解決較難的輔音,如“z”和“x”)?
2. 決定優勝者的方式差異,如何影響你排列單詞的方式(例如,當創造出最長單詞的玩家為優勝,你可能會排出單詞“dangerous”,但若創造出最多單詞的玩家為優勝,你可能就會排出“danger”和“us”)

 

i-Learner提供兩種專門課程教授批判性思維:批判性閱讀和寫作(英文)(適合K3-S3學生)及應用批判思考(英文)(適合S4或以上的學生)。這些課程幫助年輕學子打好基礎,從容迎接更深層思維的挑戰,走向長遠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