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Thinking Skills

培養高層次思維能力的英文閱讀

孩子們的閱讀往往從字母表開始,進而是拼讀、拼綴、高頻詞等等。很多人將獨立、流暢的閱讀視為終點,然而,對我而言,此時孩子的主要閱讀能力——真正伴隨高層次思考的故事參與,依然處在發展階段。

當孩子開始自如地將英文字母轉化為單詞和句子,他們就可以開始閱讀較複雜的英文故事。在這階段,多對他們提問為甚麼、怎樣這類問題,可以促進孩子思考。在回答這些問題時,他們會開始意識到單詞不僅僅是拼讀字母來發聲,而是承載了許多意義,能幫助我們了解世界。

隨著年齡的增長,孩子們不單需要通過閱讀獲取表面的信息(事實和細節),更要領悟字裡行間的意義(了解為甚麼和如何)。而這種關鍵的閱讀能力最好從小培養。它能幫助孩子在閱讀理解中取得更好的成績,更會激發他們對閱讀的興趣,令他們終生受益。

以下就是一些通過閱讀提升高層次思維能力的方法,i-Learner老師在教學中常常應用,我們也建議家長在家中嘗試。

閱讀時,除了問一些與故事相關的事實性問題,也可以問一些需要深入思考的問題,例如:「為甚麼故事中的人物會這麼做?」「他們這樣做可能會有什麼後果?」「他們接下來會怎樣做?」

你也可以問一些反思性的問題,例如:「你有過這樣的經歷嗎?」「如果你是文中的人物,你會怎樣做?」這類問題能夠培養孩子的同理心,並幫助他們學會多角度思考。

你也可以改變故事中的某個元素,然後讓孩子想一想這個變化會對故事的發展或者結局產生怎樣的影響。這能提升孩子的預測技能,並讓孩子對事情的邏輯發展有更多的認識。

最後,你也可以引導孩子思考故事以外的內容。你可以問一問這些問題,讓孩子發揮自己的想象:「在故事結束後,文中的人物會做些什麼?」「怎樣做能讓結局變得更好?」

這些問題都要求孩子運用創意思維和批判性思考的能力,這是培養優秀的讀者和出色的學習者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