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Parenting

情緒管理

情緒管理與學業表現息息相關,當孩子感到壓力重重時,他們很難發揮出自己的最佳狀態。在比較極端的案例中,考試的壓力甚至會影響身體狀況,例如導致胃部不適或是頭痛。

幫助您的孩子學會控制情緒是一把開啟未來成功之門的鑰匙。而其中最重要的一種方式就是以身作則,建立良好的應對機制。當家長在面對問題時表現出緊張、不安的情緒時,孩子們往往會效仿。以下就是一些幫助您在孩子面前樹立榜樣、幫助他們在考試中取得成功的方法。

1.問題發生的時候保持冷靜和放鬆
不要帶着情緒處理問題。即便您感到氣憤或是沮喪,也要盡量通過理性的思考找出解決的辦法,而不是展現出最初的情緒反應。

2.在孩子付出努力時鼓勵他們,而不要只關注結果
儘管您知道自己會無條件地愛孩子,但孩子們的壓力可能會讓他們對批評感到過度敏感。然後這種批評的聲音就會內化,讓他們在沒有開始嘗試前就放棄,因為他們確信自己會失敗。多說些鼓勵他們的話,這能幫助他們度過這段艱難的時期。

3.盡量避免指責
責備別人並不能解決問題。而且孩子們也會很容易學會從指責別人的過程中獲得滿足而不是為自己的行為承擔責任。您需要幫助他們意識到為自己的錯誤負責是改善現狀的第一步。

讓孩子掌握這些情緒管理的有效方法,這能夠幫助他們走上通往成功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