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Thinking Skills » 未分類

建立批判性思維技巧

子女的教育中,最重要的是什麼?成績?課外活動?運動?這些當然都與孩子的求學生涯息息相關。然而,在這瞬息萬變的世界,我們很難否認,教育出一代能活到老、學到老,且懂得有批判性、獨立地思考的學習者,是有多麼重要。

批判性思維技巧,正是尖子生脫穎而出之處。即,能夠自己思考,並從容面對陌生的問題,而後努力想出有創意的解決之道。

我在i-Learner教Critical Reading and Writing課程的時候,有機會看到哪種辦法,能行之有效地建立所有年齡段的孩子的批判性思維技巧。建立新技巧的最佳時機之一是暑假,那時學生更有可能去探索新概念和新思維方式。以下,我會大致說明,為不同年齡段的學生建立批判性思維技巧,自己都有些什麼竅門。

幼稚園和小學低年班學生

在這個年齡段,孩子可以通過藝術、講故事和遊戲,來建立獨立思考技巧。以下是一些我最喜歡的活動:

  • 鼓勵年紀較小的學生通過藝術表達自己。處理陌生的情況,是批判性思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用如乾燥的意大利麵或樹葉等不同尋常的材料,來創作藝術作品,你的子女可由此開始探索自己有創意的一面。
  • 改寫故事結局。批判性思維的另一個關鍵,是運用手上的資訊,想出一個可行的解決辦法。要建立這個技巧,可以在你子女喜歡的故事基礎上,改寫故事,或添加新的片段。你可以將其寫下,或表演出來,豐富此項體驗。
  • 玩可以讓學生使用不同的思維方式的遊戲。我的學生很喜歡假設遊戲。玩的時候,我們會根據情景,想象生活會變成什麼樣子。情景可能是:如果我們能當一天國王,如果我們能穿越回過去,甚至是如果我們可以變成一個物件。

小學高年班學生

學生升上小學後半段,就是時候鞏固其思維技巧了。孩子可建基於其基礎技巧上,將想法應用在文本和語言上。在這個階段,重要事項包括:

  • 以不同方式與知識互動。如果你的子女在學校學習歷史,帶他們去去博物館,親身觀看展覽品和手工藝品,使其建立更個人的理解。這樣,你的子女就能看到,學校教授的主題如何嵌入更大的畫面中。香港歷史博物館常常舉辦特別活動和講習會,幫助孩子與歷史互動。
  • 不斷追問關於世界的問題。在這個年齡段,你可能為子女已成長到不會對任何事情問「為什麼」,而舒一口氣。然而,對周遭世界有疑問,是一項極好的批判性思維策略。作為家長,你可以鼓勵子女保持對世界的好奇心。方式包括問一些令他們思考的問題,和鼓勵他們去探索新資訊:為什麼紅燈是「停」?未來有什麼可以代替地鐵?如果不再有昆蟲,世界會有任何變化嗎?

中學生

學生從小學畢業之後,可以開始尋找已知事物間更深的聯繫,同時也可尋找新的材料帶給他們挑戰,讓其從別的視角思考世界。他們可以有如下方法:

  • 連線畫圖。學生在學校學習一系列的科目,但並非總有機會看到不同領域知識間的聯繫。有很多故事和藝術品可以提供給你的孩子看,來探索看似無關的信息如何相聯繫。在i-Learner,我們體驗式的2019學者暑期英語日營鼓勵學生探索跨學科的聯繫。形式多種多樣,例如參觀中國當地社區,理解農耕方式背後的科學,及審視這些對當地社群會有何影響。
  • 有意接觸有挑戰性的材料。一直只讀你喜歡的書、只看你喜歡的節目,是件很簡單的事情。隨著學生變得成熟,對世界的理解更多,他們可以開始閱讀自己平常不會選擇的書,或觀看與學校未教授的主題相關的紀錄片。這樣,他們可以接觸到新概念,從而挑戰自己,去反思自己的意見。

 

i-Learner提供兩種專門課程教授批判性思維:批判性閱讀和寫作(英文)(適合K3-S3學生)及應用批判思考(英文)(適合S4或以上的學生)。這些課程幫助年輕學子打好基礎,從容迎接更深層思維的挑戰,走向長遠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