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Reading Skills

糾正常見朗讀錯誤

在我的愛上閱讀拼音和朗讀(英文)班中,學生往往會在大聲朗讀時,重複犯些相同的錯誤。香港的小朋友,自幼便要閱讀,要面對的壓力可以很大。因而,教師與家長可能忍不住對細小的錯誤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以鼓勵學生讀得更快。然而,只要聽到重複的錯誤,我一定會(以親切兼有建設性的方式糾正,這對長期語言學習上的成功至關重要。

細小的錯誤若不及早糾正,孩子會一次又一次地重犯,直至變為難以打破的習慣。要在閱讀上予子女以幫助,家長應鼓勵他們大聲朗讀——這會使你有很多機會,聽出他們犯下的任何朗讀錯誤。

以下是一些常見的朗讀和發音錯誤,以及可以幫助改善的相應方法。

朗讀錯誤

漏發“s”音: 這或許是最常見的錯誤,即朗讀時漏發單詞結尾的“s”音,例如Talks > Talk

整個單詞讀錯:  孩子或會將某個單詞與自己所知的另個單詞混淆,因而讀錯整個單詞,例如Simple > Smile Agree > Argue With > Will

想當然地猜詞: 孩子看到前幾個字母,就想當然地猜後面的部分,例如 Surprise > Suppose

跟蹤誤差: 照字母讀,然而不是讀成正確的從右至左方向,例如No > On Was > Saw Of > For

朗讀速度過快: 孩子未有專心留意所有字母和單詞,因而跳過或誤讀某些單詞,例如Son > Soon Began > Begin Said > Say

改善方法:不要直接糾正你的子女。在誤讀或跳過的單詞上輕敲兩下,給孩子一個信號,讓他們自己去檢查和重試。如果他們難以找到或糾正錯誤,那麼將指尖從左移至右,鼓勵他們逐個字母逐個字母地讀。若你的子女是因朗讀速度過快而出現錯誤,指尖就停留在頁面上,慢慢地追蹤每個單詞,為其定下速度。

發音錯誤

錯誤地發“ed”音:難以正確發出“ed”音是常見之事,因為在不同的單詞裡,它會有不同的發音,例如“talked”和“decided” 。

朗讀速度過慢: 在單詞與單詞間、單詞中間停頓或放慢速度,會令單詞發音不自然,因而難以理解。當孩子對字詞感到陌生,或沒在用自然拼讀法幫助拼合單詞時,就會出現這種情況。

容易混淆的字母: 有些字母為環繞結構,易與其他字母混淆,如“b”和“d”,及“p”和“q”。這會導致孩子常犯朗讀錯誤,例如bad > dad

改善方法:對這些錯誤,可以練習自然拼讀法和音的拼合,專注在元音和二合字母(即由2個字母組合成的語音,如“sh”和“ch”)的層面上。

對於一些難發的音,也有規則可循。舉例來說,“ed”在不同單詞後面會有不同的聲音,規則如下:
• 如果“ed”前的字母是“t”或“d”,那麼就發音為“-id”。例如 Decided = Deci e-id
• 如果“ed”前的字母是“f”、“k”、“p”、“s”、“ch”或“sh”,那麼就發音為“-t”。例如 Talked = Talk-t
• 於大部分字母而言,單詞後的“ed”為“d”音。 Dreamed = Dream-d

讓孩子學習常見的固定讀音的單詞和一些例外情況,如“the”、“was”和“home”。這會幫助孩子讀得又快又準確。

用字母卡做遊戲,讓孩子練習辨識字母大小階的版本,並專注在相似的字母上,如“b”和“d”。

如果你的子女在同一個詞上反復掙扎,那就指向之前他們讀對的那頁。

在指引下做更多練習,你的子女會慢慢克服這些細小的錯誤,變為更有自信的朗讀者。想要提高子女的朗讀能力,可以考慮使用拾級而上的讀本,如i-Learner自己出版的何博博的圖書館,書中含有拼讀和詞彙相關的練習,為每個級別量身定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