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Reading Skills

與子女發揮閱讀的最大功效

小時,我在沒有很多監督和指引的情況下,閱讀了許多故事。這樣閱讀很愉快,但並非最有效的方式。我的媽媽很好,但十分繁忙,且對自己講故事的能力缺乏自信。我真希望她當初能多和我一起讀書,這樣,我現在就能為那段經歷留下更多愉快的回憶。

如果你事務繁忙,或缺乏自信,以下是一些我學到的小竅門,可以將你與子女閱讀的經歷變得更有效、更愉快。

1. 善加選擇書種
年紀較小的學習者需要鼓勵,一頁上的文字若太密集,就會嚇倒他們。學習初期,立體書和圖畫書都是很棒的選擇。孩子若擅長從參與和視覺中學習,便能通過互動與想象,從這些書中大大獲益。一旦他們對故事產生興趣,便會更關注文字。年紀較大的學習者,漫畫亦能收得此效。要令閱讀獲得成效,關鍵便在有無樂趣,所以家長需確保子女可以選擇一本自己愛讀的書。

2. 使用筆記本
閱讀無疑是學習生字的一大途徑。家長可準備一本筆記本,讓子女遇到書中不確定的單詞或例句,便寫在筆記本上。孩子可以自己查閱字典,練習這些生字例句,並定時翻閱筆記本,維持學習這些生字的記憶。

3. 集中注意力
對年紀較小的學習者來說,你的注意力和鼓勵很有意義。他們享受的不止是閱讀,也是與你之間的開心時光。你可以創造與故事間的互動,改變語氣以迎合故事氛圍,或問子女一些問題,例如:“你覺得接下來會發生什麼?”或“如果你在那裡,你會怎麼做?” 這些都是令子女更投入故事其中的好方法。

嘗試這些竅門,必能助你創造難忘的回憶與美妙的學習經歷。如果你在物色讀物,可以試試看i-Learner出版的何博博圖書系列series.